2017年1月18日

彩雲嵐山


彩雲嵐山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重覆去的地方總可看到心境的不同,去年四月剛改用Arches水彩紙,相較於今日所用寶虹在調子控制上更全方位,寶虹在較濕渲染上容易被水沖掉前面上的顏色,乾了後顯色也比Arches彩度低一點。

去年我已從 80%的細節表現轉入50%,今天大約不到20%的細節。這是第三次來這裡寫生,再玩大場景高低差空間透視覺得膩,用大紙畫小景玩些色彩、塊面和水痕,反正剛好是起霧的天氣,自然造化主動把我帶入這種抽象寫意的氛圍之中,不用矯情也不用刻意,不然大晴天,想畫寫意對我來說很困難,眼睛帶著手走,還真是很難聽話。

本來是個晴天,畫到後來起大霧,山都看不見了,就在原有暖色調上疊了冷色,霧大到什麼都看不見時,我也愈加愈多色彩。先疊暖色再加冷色的畫面,溫度比較圓潤,比起去年兩張直接上冷色於白紙上,今天這張表像上是冷的,但暖黃色卻從冷色之下透了出來。整體色調上帶著一種圓融的協調色感。












4 則留言:

  1. 喜歡
    第一張畫的色彩
    第二張畫的水色
    第三張畫的構圖

    第一眼中我最喜歡第二張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軒的回覆
      讓我看見欣賞者的感受
      很認同你這樣的看法 ~ ^_^

      我也是最喜歡第二張~但構圖上還是第三張吸引目光
      而第一張最有想像空間也最寫意~

      刪除
  2. 暖色調上疊了冷色
    感覺很美的創作過程
    當然這幅作品也讓人看到多層次變化的美感
    其實也是一種心境的轉換
    自然而然的抽象
    迷霧中多了夢幻
    暈濕的技法則相當迷人

    三張圖由繁至簡
    我想每一個當下都記錄下了那一刻的風景
    甚至是心境與心情
    在畫裡的雕琢或畫裡的純粹
    我覺得都很美
    像看第三幅作品一樣
    還是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

      我覺得看了三天之後,
      漸漸覺得最上一張暖色為底的色彩上很耐看
      這種色彩的交融是很美的
      不僅是形狀的抽象,且是色彩的抽象
      另一種形而上的東西蘊含在其中

      我還在陪養接受這種抽象繪畫欣賞的能力
      只有不停的看上一兩天
      好像一張CD聽了許多遍
      那條不起眼的歌
      就跳了出來

      頗有這種味道

      網路世界走馬看花
      第一眼沒有抓住目光
      大約就沒有第二眼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