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市府跨年倒數


市府跨年倒數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2016年水彩風景寫生212張~
2015年水彩風景寫生141張~

累計寫生353張~

我猜想2016會是我寫生最多產的一年了,2017應該不太可能超過這個數字。

感謝大自然,你把最冷和最熱的冬天都在今年給了我,可惜錯過雪景,只能畫下豔陽高照的2016年最後一天。

去年時此時也在此寫生,那時還不敢挑戰建物,往後退了五十公尺,讓樹冠遮蔽透視,以軟線和塊面帶過樹林及建物。

準備了一年,今天寫生市府的半側面,一個無比複雜的景觀,驗收著兩年累積的寫生成果。咬著牙,硬著頭皮,檢視鉛筆稿好幾次,仍有許多透視錯誤無法發現。畫板不平或角度不正都造成線條誤差。不像單點透視的巷子可用放射線檢視錯誤。半側面大量體幾乎所有消點都在畫面外,非常不好檢查,等下筆後水彩蓋掉白紙就救不回來了。但愈是小心下筆,筆觸和塊面就愈毛燥愈瑣碎。要先粗後細還是先細後粗的畫法,隨不同的建築物主題而不同。

一般我都是先細後粗,先把大的量體邊緣細畫一次,等上第二層時再破壞掉恭整的邊界,也可以先粗再細。這樣大塊面墨韻很有味道,畫面比較不會生硬,再用小塊面和線條加強出物件立體感。

光影是考驗水份控制的部份,亮部水多墨淡,乾的很快,暗部剛好相反,水少墨濃,水光雖消退卻沒乾,補筆水份太多之前的暗色會花掉,水份太少墨太焦。用錯顏色,如派尼灰或焦茶混合會灰掉。所以水彩寫生畫家都喜歡挑戰城市光影,一方面顯示技巧,一方面自我挑戰。

2017年要畫更多城市主題,慢慢往到不了的地方邁進。希望有一天能畫出如風景寫生般令自己陶醉的作品。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市民廣場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Farewell 2015





2 則留言:

  1. 2016成果極為豐碩的一年
    我想美術系的學生都沒你認真^^"

    "市府跨年倒數"覺得畫風蠻靈動的
    有些瀟灑的筆觸也發揮得極好
    還有好些暗色系的部分我也相當喜歡
    顏色調得非常特別覺得很不簡單
    藍色的純粹相當成功
    整體而言覺得是一幅極為顯目律動特別的作品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市民廣場"的清柔
    像民謠一樣耐看雋永
    一種極為舒服的美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今年沒辨法了
      去年後來因為我媽住院有一個月沒有寫生
      不然應該可以再多一些
      如果加上人物、人體和風景速寫
      今年已超過365張了
      去天已打了一場漂亮的戰役
      人生無遺憾了
      我想即便我後來不再寫生或畫畫
      這一年都是讓我深深悟到美學最多的一年

      大量體的建築物很難畫
      4:3的紙張難構圖
      長條形會好構圖些,但卻容易變形

      我覺得整體的色彩和線條律動都很鮮活
      這是我風景的浪漫和清淡截然不同的味道
      本來不想太豔,但覺得死氣沈沈的
      就加入一些顏色讓畫面活潑起來
      比較有跨年的歡樂氣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