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中正紀念堂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中正紀念堂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我不迷信宗教,更不相信政治,但人類歷史長期以來,宗教和政治造就了偉大的藝術品。不管喜不喜歡,翻開東西方藝術史,就是這麼一回事。

台灣早年因政治因素,中西合壁建築成為主流,且有非常完美的文化融合特色(Fusion),這些以RC為主的建築,要造出中式木建築的飛簷 、斗拱和藻井相當不容易,需要很多丈量和模板細部設計。建築師大量繪圖及承重計算,在那沒有CAD的年代,其工作量之繁重非平常人所能理解。

這種建築在人力工時成本昂貴的今日,已不可能再現,當然也成為歷史、藝術、建築、政治...等為後代人研究的對象。

如今因其政治色彩,使這些擁有等量地平的大量體建築成為畫家或建築師不願討論或碰觸的主題,怕莫名被貼上政治標籤。

我為這些前輩建築師感到難過,相信他們一心只想設計出一件不朽的作品,絕對不是為了其他目的。

如同百年前的日治建築,因日本本國當時反對西洋建築,年輕建築師、設計師就轉往台灣來完成他們的心願,雖後來因日本戰敗投降,又一次因政治因素,使世人忽略了他們的成就和努力,但經過五十年後沈澱,建築的美麗在政治氣氛改變後,依然得到世人頌揚。

相信百年後再來看這些中西合併的建築,大家能夠真正平心靜氣用審美眼光來面對,畢竟,政治在歷史的洪流中,永遠只是一時,但留下來美的事物,終將是永遠。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張的情境
    雖是陰天
    但並不沉
    而且有飽足的水氣感
    你底部這一大塊面刷得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這陰天很有意思
      剛好可以用冷色來搭中正紀念堂的白色
      少數暖色顯得很搶眼
      國旗很聚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