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繪畫的生命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教會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繪畫的生命不等同於肉身的生命,繪畫的生命屬於靈魂生命,打從開始繪畫第一天,祂就誕生了。

繪畫生命和肉身生命相似處,是他們都是一種生機體,會自我餵養和長大,繪畫生命從練習、閱讀、觀賞及經歷中攝取養份,而快速成長,他沒有肉身的時間限制,長大的速度可以一日千里,只關乎吸收和嚐試的速度和思想的改變。這部份的成長,會表現在畫作中,於是可由作品看出這種靈魂的成長。

繪畫生命,初生之時,用色、形式都不拘束,如孩童一般,強烈自我表現,且沒有好惡,長大後,因著學習和對美的了解,形成自身風格和完美技法,如同亭亭玉立的少女。作品非臻至成熟完美,即至老也,自由自在,愛怎麼畫就怎麼畫。往往形成一種放蕩不羈的風格。

畫家的藝術生命開始和結束往往不會停在相同形式上,近代印象派莫內、梵谷、塞尚、高更、馬蒂斯、畢卡索....皆如此。他們早期畫作至成熟期到晚期一直都在改變中。

所以繪畫的生命,亦會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只是繪畫生命的三十、四十、五十....出現時間點和肉身生命不同。

今天這主題因為腹地不夠大,如果要整棟建築畫進來不是不可,但在構圖透視上就算是虛構了。如同建築師在草圖紙上勾勒巨大量體的建物一般,不需用眼睛觀察,只要遵循透視法則即可。

之前鋼筆速寫畫過很多這種改變眼前空間的方法,如今即然是寫生,就不想幹這種虛構的方式,盡可能以我可用距離視野來創造構圖可能性。先把主題從建物轉移到人物進出教堂門口,並嚐試以近景構圖。我知道這對我來說很挑戰。近景構圖這星期一才失敗過。

今天嚐試了拓印法,不太成功,仍要再試,拓印法表現樹木,可產生自然效果 ,但我不曾用過,也不知如何用,只好亂試。

另外用了黑線條在建物邊線上,過去覺得這種線條很髒,不宜用在建物邊線,今日卻發現它擁有快速強調突顯主題的效果,應該不是不能用,是要小心用在引導視覺產生意義的地方。不然很快畫面就髒了。

畫完後覺得所要交待人物進入教堂部份不夠凸顯,於是用水流法,沖洗已完成的左右兩側,形成如同柔焦般的效果。弱化了右半部之後,中間人物和上方窗櫺就更聚焦了。



2 則留言:

  1. 沒錯藝術史上這些有名的大師
    畫作一直在改變中
    馬蒂斯畢卡索都算是相當明顯的例子!
    能檢驗自己的作品其實是很棒的
    我也覺得不需要因一時不滿意自己的作品就立即摧毀它
    可以多放些時候
    過一陣子再回頭看
    也許那時看到的
    就不只是構圖顏色線條這些東西而已了!

    感覺你最近的畫
    似乎想打破一點太過嚴謹的空間結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同意你說畫不好再過一陣子來看
      我最近的確想打破一些過於嚴謹的空間結構
      但都沒有成功
      想要在短時間內找到不同於之前習慣的構圖和表現
      的確沒有那麼容易
      我們一般找景就是想找到熟悉且合於過去習慣的構圖
      但許多很厲害的畫家,可化腐朽為神奇
      像畫家楊治偉、張國華和簡忠威都有這本事
      他們隨便畫路旁一堆雜物,
      不管有沒有透視
      都能畫得很美
      我之所以去挑戰一些不太討好的構圖
      主要是體驗這種構圖會碰上的狀況為何
      有沒有可能以另一種方法去修補構圖本身不完美的缺陷
      雖然這些嚐試目前都失敗也很挫折
      但如被我找到破解的方法
      我相信那種快樂會勝過只是畫了一張安全的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