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水彩寫生


台北市大安區台大人類學博物館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試著同時起稿兩張水彩,兩張不同的風景交替著畫,這樣一張畫到沒辦法再添筆時就換另一張,才不會像過去硬要急著加筆結果更濕或是糊掉。

今天這張是陰天的風景,陰天色階變化不大,水氣潮濕,色彩很淡,不適合重塗或疊出太多明暗色階,因此鉛筆起稿也要淡一點,今天用HB起稿,且不打濕紙張,不舖大色,舖大色通常是為了舖出晴天中高光的部份,再疊中明度和低明度,但陰天幾乎沒有低明度和高光,只有中明度和少數低明度。不舖大色可減少紙張的潮濕,縮短等待的時間。

我一開始用中明度來畫,天空在陰天中屬於高明度,所以一開始並不上任何顏色,怕上了色之後,其他顏色都要往下壓低。直接畫完後,用洗筆水,在天空罩一層即可,這樣留白的高亮部位和天空高明度區域就分出來了。






2 則留言:

  1. 很雅致的畫
    很喜歡耶
    雖看似寥寥數筆勾勒不多
    淡色卻都恰如其分
    我覺得很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最近我覺得我慢慢在把素描的精準拿掉
      素描是有必要的
      但用在水彩上會因色階太長
      水彩不好表現
      在明暗上
      陰天水彩偏高明度好畫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