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國家劇院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國家劇院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我想在兩廳院找個可以畫的景,但似乎量體太大,畫了三張小稿,構圖都不滿意。不是房子畫不進去,是畫進去後,周邊的樹木大小很不相襯。好像畫了田裡的一間大房子,完全無法顯現它的宏偉和獨立感。

我繞著它轉轉看,也許會有更好的角度。自從讀了塞尚對寫生的看法後,對於本來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的構圖開始懷疑。發現自己一直用大廣角寫生,貪心想把景物一網打盡。畫作中近景構圖思維不夠。

中近景在很短距離中表現景深和主題,有賴景物佈局,不能隨便搬個東西就平衡,色與色、形與形之間也要找到相對的平衡感。要把每條線和每一色塊當成畫面中有意識的物件來處理。該省該加要以畫面平衡為考量。肉眼所見相同明度的範圍之中,依然可再變化,產生觀賞者意識到的物件。即便一枝樹枝的方向都可以吸引觀賞者目光,要小心處理。不要過多或過少。仔細推敲其最佳分佈,風景在這純粹是構圖的參考。要改變的東西會很多。

草稿上去之後,也許要邊畫邊改並且一邊感覺。感覺的部份會大於先前眼睛去找色相和明度的工作。往往一筆重了,另一筆要去同時平衡整體感。一邊彩度高了,另一邊也許要弱化,減少彩度的刺激。

今天畫到一半開始下雨,本來畫好的東西被雨破壞了,畫具收好雨又停了,再畫又下雨,來來回回把我整慘了。結果顏色重了點,就當油畫直接往上厚疊乾擦,不像水彩,情緒上也比較強烈。

剛開始油畫轉水彩,很不習慣,覺得口味太淡,畫久也是可以畫出相似質感,其實每種畫最後都能用相同色階表現,只要熟悉媒材操控。這張本來被雨淋過,已經報廢的畫,硬是用厚塗方式救回,我依然很喜歡這厚重的感覺。



2 則留言:

  1. 你連續幾篇提到塞尚
    讓我想起初接觸藝術史時
    塞尚的東西不是特別吸引我
    但我的一位非常好的室友卻非常喜歡他的作品
    我慢慢懂得欣賞塞尚真是近十年來的事
    尤其是他色彩和物體空間結構的處理兩相滲透
    有一種很精神層面的東西
    實在讓人看了又看
    不得不欽佩他的東西真的非常棒!~~~

    你的這張作品我也很喜歡的
    完全看不出曾是你認為的失敗的作品
    相當穩健的構圖
    光線的表現也相當好
    綠色系的運用更不用說了
    非常喜歡這些樹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花了很多字來回憶這這段學生時的往事
      相你的室友當時讓你印象深刻

      我對印象派是從早期的馬奈、莫內、雷諾瓦等開始接觸
      後期印象派的東西覺得很不同,但總覺得對我來說太抽象色彩太不真實
      但自己在經歷同樣的寫生過程後
      會產生相同的質疑和反省
      越來越覺得那種畫面中的省略和色塊之間的結構和安排是必要的
      這種以色彩和塊面為表達的方式
      精神層面很強,並非完全視覺感受
      一切視覺的設計只為達到精神層面的傳遞~
      慢慢我懂了,很高興能窺探藝術堂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