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初學者水彩紙測試比較


20151226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新城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20151226
台北市大安區台大農業陳列館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以上兩張均為木漿水彩紙印刷四六版 16開大小 ,其中上圖山度士巴京夫紙是100%的紙漿,寬度略寬2cm,適合風景, 而下圖是TALENS的梵谷水彩本,含棉為25%,寬度少2cm,風景人物均可,兩種本子的設計均適合水彩初學者,

巴京夫是木漿紙,紙色特別白,乾燥速度只有純棉紙的1/2,適合水彩初學者乾筆疊色技法。因為紙色白,紙面紋路較平,所以留白處適合表現陰天偏冷色調。紙白也使其顯色特別鮮艷,適合喜歡表現彩度較高的主題。

下圖TALENS梵谷水彩本幾乎有完全相同特性,兩者都很是單邊封膠,適合翻頁速寫,唯一差別是,加入25%的棉之後,雖紙厚只有200g,但紙張在繪畫時,會局部起皺卻不會捲曲。

山度士巴京夫吸水較差,因為水份無法進入內層,形成紙張上層和底層因濕度改變而收縮不均,打水時會整張捲曲,但不太會局部起皺。

乾燥速度上,巴京夫較快,機乎和模造紙一樣,可以一直上色,作畫節奏不用停下來等水乾。很適合初學者,如同鉛筆或粉彩般,保持在同一局部一直上色。

TALENS梵谷卻要有一點水份控制能力,水太濕時,可先停下來或跳到其它區塊作畫,其完成的方式在畫面上比較跳躍式,適合有一點水份控制能力的人。可先舖大色,全紙浸濕,再利用豎起畫板,水份往下走時,由天空往地面畫,利用水份漸乾的時機作畫。這些動作一般初學者較難在慌亂中掌握程序。

以濕中濕疊色和濕中加入枯枝濃墨乾筆效果來看,巴京夫因沒有棉布的長纖,水份擴散效果較差,渲染的表現很困難,特別是想要渲染天空的雲彩和遠山,都很難畫出無筆觸的水墨味。所以水流法和渲染法都並不適合。雖然其乾燥很快,似乎合適陰雨天寫生,但其表現上的特色,卻不適合畫出陰雨天的朦朧感。

但如果以濃墨厚塗再刮除的技法,巴京夫乾得快,較容易控制時機。但TALENS梵谷因為含棉,部份顏色會隨棉纖往底層走,乾透時間較慢,刮太早水份很快又回流覆蓋,刮太晚,很容易乾掉刮不動。當然這種技法在純棉紙上會更難,但純棉紙上可在顏料中加入阿拉伯膠來改善這問題。

以罩色法來看,巴京夫疊色之間層次分明調子強度高,而以TALENS梵谷水彩本,罩色後上下層較均勻,調子統一性較高,可表現出局部大區塊統一的調性。

以乾擦法來看,TALENS梵谷水彩表面紋路深,表現出來的飛白較好。

以完成後的顯色來看,巴京夫紙較平,紋路淺,紙又白,完成後視覺上顯色巴京夫較佳。但梵谷如局部加重,或完成後再上一層阿拉伯膠,亦可表現較好的色彩層次。

價格上,巴京夫 12 張 300元,25元一張。 TALENS梵谷水彩 20 張 340元,17元/, TALENS梵谷水彩本因為克數少100g,所以成本便宜許多。



3 則留言:

  1. 覺得第一張充滿著裝飾性的趣味耶
    第二張簡潔明快倒是非常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分析得很棒~
      很喜歡看你的評語
      知道別人眼中看到的感覺~

      刪除
    2. 謝謝你~

      分析得很棒~
      很喜歡看你的評語
      知道別人眼中看到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