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蛻變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新光三越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寫

回顧去年這時侯,我努力畫粉彩人物寫生。很長一段時間顏色都用得很鮮艷,很勇敢表達自己對色彩的感受,即便這些顏色和肉眼所見不同,我都敢大膽嚐試。

這一年來,以風景寫生為主,剛開始仍保有彩度和明度,但漸漸讀到季節天候和一天中光色的變化,而對光和色溫產生興趣,為了統一氣候或一天中某段時間的色調,用色慢慢變得謹慎保守。畫面著重在明暗關係和大色調的統一,對自我色彩表達部份漸漸減弱,畫面活力和生命力也大大降低。

最近讀西洋藝術史,再讀印象派一些人物,看到這些人對繪畫的主張,因而重新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況。看到自己一些問題和可以改變的方向。

塞尚是個注重結構的人,他認為「線是不存在的,明暗也不存在,只存在色彩之間的對比。物象的體積是從色調準確的相互關係中表現出來」。

他很喜歡畫靜物,但往往花很長時間去調整物件的位置,直到擺出最好的畫面平衡關係時,才開始作畫,而因為花的時間太長,往往到後來花朵都枯了,水果也爛了。

他在意的是畫面和色塊之間的平衡,認為人類永遠無法捕捉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因而寫生時並不在意真實風景的長像,也不在意樹在哪,房在哪這種問題。大量省略掉覺得不重要、不需表達或交待的事物。

他畫了很多次聖維多克山,同樣的主題,不同佈局和色塊。塞尚認為:「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後人稱他為現代主義之父。而馬蒂斯深受其影響。

梵谷在給他弟弟的信中說,我畫寫生畫,就是為了不幹出蠢事來,為了保留合理的成分,但是我不太計較我的色彩是不是跟實物完全一樣,只要它在我的畫布上看起來美,跟它在實物上看起來一樣就行了。

馬蒂斯和梵谷在色彩上有極大的突破,他們覺得色彩是一種心裡反射,並不一定要和真實顏色相同,因為繪畫不是要抄襲自然,而是讓大然以自我心中的感覺重現於畫布上。也造就了之後的野獸派。

畫出莫內的光感,塞尚的色塊,梵谷和馬蒂斯的色彩,我認為是戶外寫生永遠追求的目標。





2 則留言:

  1. 也許是一種純粹感,,,,,,
    雖然他們追求的東西都不一樣

    你這張作品的確和往常不一樣
    看似已達隨心所欲的地步
    用色鮮豔靈巧卻不俗氣甚至有些逸趣
    我覺得是很棒的表現方法
    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派前期和後期產生很大的改變
      的確,是一種純粹感~

      我慢慢嚐試並改變自己
      回到最早畫油畫時對色彩的直接感受
      當時我畫一張畫沒有技法
      就一直試不同顏色加在一起的感覺
      我常常是讓顏色來帶領畫面
      後來技法控制住了自我的潛意識
      慢慢考慮的東西也多了
      這些東西又花了些時間消化後
      慢慢可以畫回先前對色彩的感受
      當然這樣的東西可能更能代表我自己
      下一張我會更大膽的用色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