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烤蕃薯攤下棋的男人們


台北市信義區賣烤蕃薯攤下棋的男人們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梵谷認為色彩不是物像的說明而是情緒的暗示

1888年8月梵谷給弟弟的信裡說:「感覺到最近把在巴黎學到的一切都洗得乾乾淨淨,將要回到認識印象主義以前,在故鄉懷抱的見解。現在的我是在正確地再現眼前的物以前,要先把自己表現得強烈些,所以任意使用色彩。」

高庚給友人的信中說,「助言你一件事:千萬不可過份臨摹自然。藝術不外是一種抽象罷了,當然面對著自然時該讓你的思維自由的馳騁,從自然裡引出抽象才好。」

引用於印象派繪畫  藝術圖書公司 劉振源 著

--------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只有 25% 的棉,畫上去乾了之後水彩顏色很淡,顯色很差,但再爛的紙都有其設計之目的。最近用這紙畫些速寫,覺得很適合,只要大水量先渲染一遍,乾後再上一次濃度較高顏色,層次非常豐富,但水彩濕畫法就不適合。

水彩本的設計是一面上膠,為了多張同時速寫,如果四面上膠雖不會皺,但一次只能畫一張,不能當速寫本用。

這紙因有75%的紙漿,對鉛筆、鋼筆都非常友善,可畫出很好鉛筆輪廓,也適合修改。都市中人物主題,都很適合。

紙表紋路很粗,一開始忌諱用很乾的筆來畫,會筆觸很多很乾很雜,但打濕後畫完顏色又太淡,紙乾得也很慢,所以可視天氣不打濕,但用較飽水的貂毛或松鼠毛,以濕縫合撞色的方法來畫,先不管精確的輪廓,這樣底層的水色比較均勻。

之前因想一次性濕縫合完成,但這樣墨要很濃,乾了之後筆觸太雜,沒有水色,但如太濕,雖大顏色舖起來水色均勻,但顏色太淡,重覆添加後,很容易太灰太髒。後來才知先淡彩上一遍,乾後再來上濃墨,用疊色方式完成最適合這種紙。

另這紙張因為木漿多,很適合用水洗法,要提亮局部,只要筆上沾水用力洗都能洗掉,這特色很好,可加速作畫速度,一開始不用過於小心去留白。




2 則留言:

  1. 色彩堆疊出來的故事性也是相當有意思的
    還有線條也是一種語彙
    大膽嘗試是很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學會用線段和塊面在畫作之中
      代替筆觸表現
      紅藍綠和加重的色塊
      其實都是一種抽象指示和表現的手法
      畫面平衡最重要
      草圖隨便勾
      我把焦點集中在人的姿態和光線顏色之上
      至於最雜亂的椅子和人的腳部
      就用抽象的方式和塊狀的重色及線段來暗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