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市府市民廣場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市民廣場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Farewell 2015

祝各位畫友及朋友們,2016 新年快樂~

今年是寫生第一年,水彩風景寫生共畫了141張~希望來年再努力~

去年此時尚未打算要畫水彩寫生,當時城市速寫一星期畫一張,鋼筆勾線,再找個咖啡廳上色,只要一盒小水彩和折起來的水彩紙,我覺得這樣輕便裝備讓人覺得自在隨興。

2015年元旦,速寫了一張台北賓館,在旁有許多寫生畫友,他們用水彩或油畫寫生,我很羡慕。此時已速寫了一年,覺得再畫速寫水彩進步有限。心中起了寫生的念頭。

那時正在自學人物粉彩肖像,每星期去畫室二次,尚不知該走哪條路,張慶華老師在FB看了我的速寫,鼓勵我繼續畫水彩,不應放棄。於是年後即帶著畫板開始練習水彩寫生。

心中給自己期許是先能撐住,畫滿一年再說,拉了兩位畫室前輩,凌傑和史金龍老師,陪我一塊寫生。因為我們三人家住附近,每次出門寫生只要順路接他們兩位即可。

拿掉鋼筆線後,才知自己水彩其實很弱,沒有鋼筆線支撐,水彩細節和造型能力均不足。讓我十分受挫。前頭幾個月,把長橫幅的速寫改回4:3的畫面,在構圖上也很不習慣,少了大景就不知如何畫,當時凌老師常鼓勵我,要硬著頭皮畫,慢慢就會上手了。

我憑著摸索,慢慢了解明暗和塊面是造型中很重要的部份,水彩要畫好,這兩項功力要先練起來。不是當初什麼都不會時,只要色彩平衡就好。

之前速寫較少明暗和塊面練習。好友TC曾建議我可用黑蠟筆同時練習素描。在無法進步時,我決定去買一本寫字空白本子和一隻捲線黑蠟筆,隨時練習素描,不知不覺,對明暗和塊面的觀察及感受能力就慢慢提昇了。

畫到年底,我已漸漸能分辦不同紙張的感覺,至於不同水彩筆的差異和使用時機方法也逐漸領悟。可以用不同明度來設計畫面。至於原本用線條造形的習慣,也能改為局部和重點的運用。

這些是我今年在繪畫上的收獲。這張畫,我媽很喜歡,她稱讚我這一年來越畫越好,我很欣慰,雖因照顧臥床母親,無法正常作習,但利用每日午后一點時間,在城市漫遊寫生,讓我得以窺探藝術之美,實乃上天極大恩賜。

6 則留言:

  1. 祝福威廉新年快樂

    這幅畫有水墨畫的味道
    每次見你的画
    總覺得在這麼平凡的風景中
    總能遇見美好

    謝謝你2015年給我們的線上畫展
    期待20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軒

      祝你和你的家人在2016年更加的充實和自在
      也祝福您家中長輩身體健康
      很高興能在此交流並認識
      希望來年我能有所長進
      畫出讓大家心怡的畫作

      深深祝福~

      刪除
  2. 我想你母親也很樂於看見你在繪畫上有長足的進步!
    其實你畫得很好
    且一路看你在繪畫上的追求
    很令人欽佩
    加油啊
    終會達到你所要的願景的!

    這幅畫確實很有水墨寫意的味道
    充滿悠哉閒適的感覺
    色澤雖不多也很低調
    但就是舒服!~~~

    祝福威廉2016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我們認識快10年了
      大家都老了十歲
      雖是格友
      相望於江湖
      但你對我的照顧和關愛
      實已比認識的朋友更多了
      很高興有你這朋友在此鼓勵
      你給我的建議和分析
      讓我有所成長和思考
      希望來年你仍不吝賜教

      在此我深深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身體健康生活自在
      也祝你對這世界認識、自身生命的探索
      更上一層

      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3. 謝謝威廉!
    也祝福你的家人身體健康
    更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