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從澎湖七美帶回的岩石


Daily Sketches 20151205
A Rock from Chi Mi island of PengHu 1992 從澎湖七美帶回的岩石
B5 蠟筆速寫 Crayon Sketch

年輕時很窮但很浪漫,一個人流浪到七美去拍照,住英雄館通舖一天兩百元。隨身沒有太多行理,只有手上一台FM2相機和幾卷黑白底片。清早五點就出發去拍馬公漁市場作業的工人,吃完早餐後搭上一天一班往返七美的交通船。先到望安停靠後再往七美。

船到望安人都散了,船艙裡只剩下我和一位收集石頭的陌生人,繼續搭船到七美。下船後,他去採石頭,我拍照。下午一點,我們又在碼頭碰面了,原船一起回澎湖。

回程經望安靠岸載客,採石人決定提前下船,想在望安住一晚,順便看看能不能再採些石頭。臨別送我一顆玄武岩留念,成了這趟旅行,唯一的行理。

那些年,我剛出社會,愛上了黑白攝影,也因此四海為家,結識了很多我攝影中的人物。都是一面之缘的朋友,但攀談甚歡,彷如老友,就拍下他們的身影。

為了玩暗房和相機,去澎湖當時窮到一天只吃兩餐。省下一餐的錢,晚上去Pub喝杯啤酒,渡過一個人寂寞的夜晚。

二十多年過去,石頭完好無缺,和出土時一樣,而我兩鬢多了幾根白髮。

清晨的馬公港 
清早的馬公漁市
交通船看馬公
望安停靠時船長的背影

2 則留言:

  1. 人生的想法也很難說得準的
    當年的浪漫也許往後還會再做一次^^
    但我覺得回頭當年的這種體驗還是很值得的!
    哇!你的黑白照,,,,
    越陳越香醇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當年拍的黑白照已開始感受到它存在的價值了
      不知為何當年我看前輩們拍民國五十年左右的黑白片就覺得這些影像有一天也會變得珍貴
      如今再看,當年的上山下海都很值得
      這些黑白照不僅記錄了當時的風景也記錄了我的人生
      你這"越陳越香醇"我很喜歡,真是很貼切的形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