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國父紀念館寫生


台北市信義區國父紀念館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繪畫能讓我回到小時候在翠湖釣魚的那個國父紀念館,當時樹不高,剛蓋好不久,周圍沒有高樓和巨蛋,任何角度都可以寫生,暑假作業要交兩張八開寫生,都在此完成。

我爸陪我一起寫生,他很會畫半側面的角度,但我不會,怎麼構圖都看起來是正面。如今我學會了,這很特別的屋頂再也難不倒我,但父親也看不到了。

父親在我心中種下繪畫種子,埋藏得很深,我在人生路上,不管國、高中社團海報或教室佈置,甚至人在國外工作,都沒放棄,這是我和他之間奇妙的連結。

前陣子開始不喜歡自己畫的東西,特別是人物,覺得太過在乎細節描繪,漫無目的刻著五官,忘了整體美感經營,用色變得保守。間接影響戶外寫生表達能力。

於是我決定先放下已進行一段時間的水彩人物寫生,專心於風景,花更多的時間速寫隨手可得的陌生人。這種非正式繪畫讓我無暇刻劃細節,慢慢回到氣氛和情感的經營上。

待我再回來看近日的風景寫生時,已能利用素描的結構和明暗準確性,同時又把失去的色彩和自我表現性找回來。

這張水彩凌哥覺得好,我也覺得自我表現性,打破過去素描帶來的僵化和制式,自我情感佈局在畫中有顯現出來,這是我認為一張好寫生要有的感覺。如左右兩側樹的弱化,大王椰子的弱化,都是在素描上本該畫實而我刻意鬆弛的部份。

塞尚是個注重結構的人,他在意的是畫面和色塊之間的平衡,他認為人類永遠無法真得捕捉大自然瞬息萬變,因而他寫生不在意真實風景的長像,也不在意樹在哪,房在哪這種問題。他大量省略掉他覺得不重要、不需表達或交待的事物。

梵谷和馬蒂斯在色彩上有極大的突破性,他們覺得色彩是一種心裡的反射,並不一定要和真實顏色相同,因為繪畫不是要抄襲自然,而是讓大然以自我心中的感覺重現於畫布上。也造就了之後的野獸派。


2 則留言:

  1. 這個季節一出陽光大地便顯得光鮮亮眼
    其實是真的相當吸引人
    淡化周圍景致的處理方法
    我覺得無形中也能成為一種很棒的情緒舒展
    讓畫面看起來也顯得輕鬆自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這冬天的陽光很怡人
      國父紀念館離家很近
      其實是很方便寫生的一個地方
      最近又拿著小本子亂寫生
      走走過去曾去過的地方
      用一種輕鬆的心情來畫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