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小幅水彩人物速記


台北市內湖區大潤發星巴克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聽音樂的男子

他就這麼自在的躺在我面前,我能不畫他嗎?

草圖用了不到一分鐘就勾好了,沒有切線,全部是弧形的筆觸。剩下是如何不畫髒又畫出水味和人臉。這次成功了,從頭到尾一氣呵成,沒髒。真爽~



---------


台北市內湖區巴克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咖啡廳聊天女子淡彩

我開始嚐試不再用便宜紙張速寫水彩人物,直接用水彩紙,雖然這是最便宜的含棉水彩紙,但十六開價格卻比一張對開白素描還貴。一直克服不了用貴的紙來大量練習。但也因此水彩人物表現不如預期。

只有相信自己能畫好,最後才真能畫好,先說服自己吧,如果沒有自信,怎麼敢用水彩紙速寫,那只好永遠用便宜白素描練習。

白素描是素描紙,雖可畫水彩,表現力沒有水彩紙好,練不出真正水彩紙畫人物技巧。

這是待在咖啡廳的第一張,起手一分鐘內用極簡輪廓來勾勒,8B的鉛筆,鉛色很深,因自信不夠,只好用僵硬的切線,想切出大比例再勾細節。但人會動,通常成敗不會在最後一筆而在第一筆,一下筆我就知道這張失敗了。以我速寫的經驗,通常最先畫的三個人物都會比例不準或是沒自信的切線,但慢慢心裡克服自信問題後就會順起來。

沒有勾準輪廓,就不想往下細畫,速寫時常覺得準了,但明暗填進去,卻像拼圖一樣,硬是擠不進去,其實是輪廓不準。 人物速寫時人會動,勾不準常有,想辦法救或修飾不準及修改不準也是一種練習。

用心中美的感覺和對人體結構的默記來完成但不要依賴眼睛。試著用淡彩表現,保留一點若隱若現的輪廓。灰調子和渲染表現女子柔軟面向。紫色頭髮和黃色前景的補色關係形成兩個對比,另外因大腿的冷色和其他部份的暖灰色對比關係,視覺很容易看到腿部和頭部兩個冷色區。 籍此忽略身體不完美比例。







6 則留言:

  1. 第一張真的好看
    祝福威廉聖誕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軒

      謝謝你的祝福,也在此祝你平安夜快和聖誕節快樂~
      謝謝你的欣賞和鼓勵~ ^_^


      刪除
  2. 哈!覺得你的繪畫動機很有趣!^^
    這二幅畫讓人看到你從之前嚴謹的約束中解放出來了
    更靈巧活潑有了自己想表達的情緒
    尤其第一張我也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很早就想從約束中解放出來
      但因為心有餘力不足
      最近又是看書,又是不停的速寫
      且不去畫室畫畫人物
      慢慢能放下一些細節的描繪
      我這人需要環境的幫忙
      最近咖啡廳和麥當勞畫的多了
      自然也有一些心得

      刪除
  3. 很開心看到你的水彩,很即興,很流暢,很隨性,有趣又惀悅的氣息...........真開心!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最近很少速寫了~看到自己三年前的速寫和紀錄連自己都覺得很有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