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雨天的國家劇院迴廊


Daily Sketches
雨天的國家劇院迴廊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240g 26 x 19 cm Rough

最近我把一些當時失敗的舊作重新修改,一方面練習如何以審美的角度去重新檢視和批判自己的作品,另一方面學會批判之後如何重新建構一個新的感覺和色調。

這是張去年雨中在國家劇院迴廊下咖啡廳描繪對面國家音樂廳的一張寫生,當時天色昏暗,天氣陰冷潮濕,想用渲染的方式表現雨天的感覺,但卻過於遷就肉眼所見光色。氣氛用色和明暗都不到位,過大面積的屋頂成為畫面突兀且分離的主題,似乎和所有周遭人物天空及下方建築都分離了。

錯誤在我一開始就用了黃、橘、藍這三色,橘色的彩度太高,卻又用黃色來增加其上半部顏色的誇張性。

如今我用藍和紫來調整畫面上半部,讓前景陰影下的人物和中景的建築及遠景的天空融合在一起,畫面中物件關係更靠近,且藍紫色渲染雨天濕冷的情緒較黃藍為佳。


4 則留言:

  1. 一直覺得你是一個相當理性的人
    但你的作品卻也能出奇得抒情詩意
    我比較難像你一樣
    一邊評斷自己的作品一邊創作^^"
    通常覺得作品不理想重來就好
    對畫內容的理性思考較少^^"
    不過明顯看得出來
    你的方法讓自己進步很多

    畫第一張時可能是太在意當時的氣氛色感而受到影響吧
    雖說可能在配色上有所謂的不精確失敗或成功之說
    但若以情緒或潛意識情感的部分來說也不算是不好的作品了
    這是我的一點小小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我不畫畫時都是一種理性的狀態
      如同我去看畫展
      我會看到很多理性的問題
      但我卻不太喜歡檢視自己
      也許覺得再畫就會自動更正先前的錯誤
      但少了這種理性批判的成長卻是被動的

      藝術如同哲學一般
      每一次的創作都經歷了一次自我的建構和重組的過程
      技法的建構,畫面的組合
      但創作的時侯我是感性的
      無暇思索的
      這也是我一口氣要畫完一張畫
      要在短時間內完成
      我想壓制過多像過去我畫油畫一般反復推敲的過程
      這種過程比較精細可成就更完美的作品
      但卻不是我想要和我追求的

      我想平時不停的閱讀和檢視是理性的
      如同鋼琴練上一百遍都是看著譜理性的
      但上了台那唯一背譜的一次卻是感性的

      畫畫也是相同的道理
      寫生的當下對畫面的感覺是一百次理性內化後的一次感性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畫
      沒有答案
      因為只是一種當下的感覺罷了
      但事後我卻又可以用科學的方法
      找到這個感覺的好壞
      讓這理性成為下一次感性的養份

      這大約是一點我悟出的道理和你分享~

      刪除
  2. 謝謝威廉這麼好的分享!
    繪畫創作過程經驗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但能把這經驗分享出來也是一種能力
    我想你在這一點上做得相當好!
    水彩與油畫或其他素材之間
    在落筆彩繪時間上或說速度上本身就有很大的不同
    我認同你說的繪畫的當下是感性的!
    是我寫得太快了沒表達清楚好自己的意思
    是覺得你在畫作完成之後
    每一幅畫的審視過程極具科學頭腦及理性
    我就很缺乏這一塊
    感覺還是感性多了一點在看待自己的東西
    所以有時也覺得在自己的東西裡
    沒有太多邏輯可言!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不同的媒材自有不同的創作經驗
      我覺得水彩其實是一種更感性的媒材
      水的生命週期很短,一筆上去只有幾分鐘就在紙上乾掉了
      只有在水未乾時,畫家才有足夠的時間變化他且與他共舞
      這一點和油畫很不相同
      所以畫水彩,我珍惜的是當下的瞬間
      而不是拿水彩當顏色來塗在鉛筆線內
      我要每一塊水存在的短暫時間都有他的價值
      因為我要和他共舞
      這是一個非常感性的畫面
      也是我和水彩之間最後的一種相處方法

      當然即便同是水彩
      每個人的創作經驗也不會相同
      有人真的只是拿水彩來填色的(包含初學水彩時期的我~)
      那時我每畫一個顏色都要想很久
      自然顏色的層次色彩和表現性都受限於這些思考
      如今我慢慢體會水彩書上一再強調水彩是感性的媒材這句話的真諦。
      但相對水彩這麼感性
      卻要很理性的人才能畫的好
      因為不能修改
      要胸有成竹的去畫
      要一次性感受整個畫面和整體的佈局
      這個部份都要有右腦感性的特質
      但要熟悉並鑽研水和顏料及紙張的特性
      這些又是要很理性的人才能做到
      所以適合我這種理性感性各佔一半的人~
      我也是畫到後來才知道的

      但你所說自己作品沒有邏輯這件事
      應該說你是一位創作者
      不用去解構自己的作品
      但如果是位藝評家
      所有作品都是有邏輯的
      我就是試著以藝評的角度來批判自己
      找到自邏輯上的構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