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五十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望幽谷


五十


五十年前的夜晚,父親抱著一歲半的姐姐,在士林看著淡水河畔煙火時,接到我出生的消息,當時通訊不方便,其實我七點不到就出生了,但他卻等到八點才得知我出生的消息。

是男孩,應該很高興吧?我想,也許我媽才真的鬆了一口氣,她生我時臍帶繞頸,差點自己都沒了生命,另一方面生了男孩就不用再為傳宗接代一事煩惱。

從小好動調皮搗蛋,十足是萬聖節投胎的小鬼,我媽不喜過節,因為我的陽曆生日和我爸農曆同一天,所以直到長大都和他一起過生日,焦點都在我爸,我也漸漸不覺得自己需要過生日。

小時候不受教,常挨打,心猿意馬,總是眼高手低,小學五年級數學就不及格,老師對我說你小學就不及格,將來上初中更不可能及格,她的詛咒靈驗了,最後勉強只能考59分。唸書時經常換學校,成績也不好。還好天無絕人之路,我的英文和國文及歷史地理一直幫我拉抬數學丟失的分數。

我怎麼都沒辦法想像自己如何活到五十歲的,五十年啊,半個世紀耶,如果早一百年前,這五十年將是多麼驚心動魄啊!回想這五十年中,曾在海邊差點被浪捲走,曾架飛行傘差點摔死,大大小小車禍,有一次車頭全毀玻璃也破了,還縫了八針,四十六歲生日剛過,就游蝶式游到腰椎滑脫開了兩次刀。

人生真的很奇妙,肉體彷彿有知,頑強抵抗著命運加諸給他的磨難。我以為一生都在追求自己想追求的,如今卻相信一切都有定數,世界其實是設計過的,該出現的人,該經歷的事,一樣都沒躲掉,如同「W的兩個世界」男主角的悲劇性格竟只因他是漫畫裡唯一的主角。後來,我更珍愛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並相信他們都是我的天使。

小時侯我爸常問我一個簡單的數學,他說你幾歲時我的年紀剛好是你的一倍,我數學不好理解力也差,他忍不住直接公佈答案說是44歲,那年我88歲,年紀剛好是你的一倍,後來沒等到這一天,父親就過逝了。我卻因此記得他生我那年,他已44歲。

並沒有因為他的努力而改變我們家族在台灣滅絕的命運,天命不可違,我三十歲時就立志不生小孩,做個沒有負擔的單身貴族,不婚不生幾乎是世界的潮流,我當時站在潮流的尖端。

但我萬萬想不到的是我媽後來卻成了我的女兒,自從她得了帕金森氏症之後,我卻要如同父親一般的照顧她,還要像哄小孩般的哄騙她。老天用祂的方法,還是讓我仍然畫成了一個圓。

我的人生是困而知之,孔子說這種人「民斯為下矣」,但我總是好奇也好學,喜歡研究自己喜歡的東西,不喜歡書本上的知識。這幾年,越來越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覺得人生就是來玩的,什麼都帶不走,如同去了一個奇幻的樂園,玩了奇異的遊戲,離開時回望著魔天輪,什麼都帶不走,剩下的只是回憶。那為何不讓自己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呢?

變得不計較、健忘、渾渾噩噩,不要太精明的計算著日子。只要能好好的玩到掛就行了。四十早已不惑,五十我只想聽天由命的過著我的小日子。至於平平安安或身體健康之類,甚至心想事成,又或一路發財,哈哈~我笑了~

6 則留言:

  1. 祝福威廉生日快樂

    只要能好好的玩到掛就行了
    看的這句話欽羨了一下
    能這樣自由不羈真好
    只是生命的羈絆可沒那麼輕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軒的祝福~感恩感恩
      你說的很對
      生命中的羈絆是沈重的
      而且好多好多
      每個人都不能避免
      還好我們身在牢籠之中
      總能望見鐵窗外牆角的那朵玫瑰
      她教我們如何從容自在優雅尊嚴自處於天地~~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刪除
  2. 應該說你的情況是一般教育方式無法給的!^^
    總是人生也就是這樣走過來了
    不過看你的人生經歷
    想來還挺驚心動魄狀況不少呢!

    有故事的人本身就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我想這用在你身上應該是很適合的吧!^^

    要祝你生日快樂!
    上帝賜福於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有一種華德福都育方式
      是德國來的
      我覺得這種教育最適合我
      可惜我沒趕上

      我從小就喜歡做自己喜歡的東西
      也喜歡發明不同的游戲
      我有自己的想法和組織能力
      喜歡改造手邊的東西成為自己好用的東西
      這種創造和組織能力後來被教育給抹煞了

      謝謝你的祝福
      也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刪除
  3. 威廉!生日快樂啊!~
    很有電影感的一篇文,恭喜啦,加入以世紀為單位計算年齡的族群啦~
    一樣大啦,半歲~~~嘿嘿!!!
    班長致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班長謝謝你的祝福,
      咱們都半歲,日子過的飛快~
      但誰也不想活到一歲,對吧~哈哈~

      認識您至今已三年多了,承蒙照顧,非常感謝
      家中老人還待照顧
      一直沒法回去和你聚首
      懷念著過去徹夜不歸
      暢談藝術人生的日子
      甚念~

      祝您和家人平安喜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