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遊艇


遊艇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26 x 18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昨天用寶虹紙乾得慢,今天改用山度士的巴金夫,對於巴金夫來說潮濕的陰天冷光表現很好,想畫較為細膩或複雜的主題,或需要在其間先用鉛筆打細稿並於暗部預上鉛筆排線的畫法最適合。

中目紙很平,不卡線條,不掉鉛粉,疊色時即便上完大色,仍能看見鉛筆標示的區塊,很好掌控形體。畫完鉛筆線也很容易擦除,用刀片刮的白線銳利沒有毛邊。灰度較寶虹差,色彩偏豔麗,但能表現如油彩般飽和的彩度。

吳冠中說藝術是技法的奴隸,技法是媒材的奴隸。他所指的是傳統具象繪畫的普遍現象,幾乎寫實畫家都受到這樣的咀咒。

我很深刻體悟這句話的含意,想表現的東西,常受限於水彩媒材技法,花許多時間仍原地踏步。每每轉換題材,就又不知上色順序和處理方法了。畫風景和畫人物或畫花朵靜物幾乎都是不同的領域。

張慶華老師說,畫畫很花錢,又不能賺錢,畫了很久也不太會進步,甚至不一定有成就感,但為什麼仍不叫人死心呢?是為了自我的挑戰嗎?許多東西都可以挑戰自我啊?

我覺得畫水彩除了自我挑戰,還因為他是個大魔王,讓我永遠可以用新的主題和方式來挑戰,今天這張紙特性可以這樣表現的主題,改天換了不同紙張也許就失敗了。

然而,失敗再站起來,不屈不饒的偏執,是遊戲令人著迷的地方,如賭徒迷戀勝負揭曉的快感,痴迷流連於賭桌前,畫畫不是一種自我挑戰,其實是一種戒不掉的癮。

ELLA

信愛成癮





不夠熟的 都說我天真
身邊的朋友 卻罵我笨
總奮不顧身 換累累傷痕

我懂愛不是無所不能
但至少愛了就有可能
地球是圓的 愛會圓滿的
何必在乎沿途有多曲折

信愛成癮了 沒有愛活不了了
沒當過飛蛾 不懂撲火多快樂

捨不得戒了 再有傷我也認了
流著淚擁抱回憶 又有何不可

只有被愛折磨著 我才覺得活著

害怕愛了 結局很殘忍
到最後 變成了愛無能
這樣的人生 太不痛癢了
我才不要這種平安喜樂

信愛成癮了 沒有愛活不了了
沒當過飛蛾 不懂撲火多快樂

捨不得戒了 再有傷我也認了
流著淚擁抱回憶 又有何不可

只有被愛折磨著 我才覺得活著

讓我這樣活著

像個傻瓜又如何 有多痛沒在怕的
愛是帶刺的快樂 越難得越值得

當個傻瓜又如何 有些痛會成癮的
愛了 你就會懂了


2 則留言:

  1. 我覺得紙的發明真的神奇而美好
    不同材質的紙張效果都不同
    有時會嘗試到令人特別喜歡的感覺呢

    覺得最近的畫都有著明顯的主色調
    有時看似細微的力量卻能統御著整個畫面的情感
    可以說是一種基調的運用或底色的埋伏
    總是這種色調的統合我覺得相當美妙
    而這幅畫就是以藍灰白色調為主
    除了前景的草綠和遊艇
    幾乎其他的部分都融和在以藍灰白為主的色調裡了
    但我也覺得後頭那些模糊的空間形相畫得相當好
    很喜歡你所描繪的這些有形無形寫意或抽象的風景
    雲影與交錯下的微光交織讓前景及遊艇看來更加迷人
    雖然不是金色的光芒卻也讓我聯想到太陽雨下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紙的厚薄是有觸感的
      和筆尖微微接觸時就能感受到
      如同不同硬度的鉛筆和紙張的接觸也有不同的感覺
      畫家就在這種很細微的差異之間找到自己創作的靈感
      這種不可言喻的戀物和神秘的感覺交換
      真的很神奇
      只能和有相同默契的人溝通

      調子的掌控到了後來就不難了
      主要是大面積的某一調性主導著
      而自然光下,陽光和雲會統一光色的調性
      而明暗隱於結構之間
      形體上再附予單獨的裝飾色就不會花掉
      巧妙用更跨張的冷暖加強局部
      就能強化焦點了
      這世界一切都是設計過的
      只是能不能發現這個機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