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人間


人間 ---- 閱讀的女子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水彩速寫

去誠品找吳冠中的永無坦途一書,一旁有位氣質出眾的年輕女孩,她穿著褐色連身長衫,頭髮染成棕褐色,中央的頭髮往後梳,用髮夾別在腦勺後方,左右兩側的長髮任意的披在肩膀前後。

不知她讀得是什麼書,不過此處多半是設計、攝影及繪畫的書籍,我坐在地上閱讀,但始終想拿出紙筆來速寫她閱讀的樣子,最後還是決定拿出紙筆,勾勒了大約的輪廓,她似乎感覺到我在畫她而不停更換著動作,原來很悠閒左腳盤在右腳上,我畫到一半她又放平了成端坐姿。

勾好草圖我迫不及待趕往二樓的咖啡廳上色,邊上色邊修正動作改變而不明確之處,越畫越花,只好草草收筆,結果右肩仍寬了許多,但這是唯一保有當下速寫情感和線條的折衷表現方式了。

最近讀楊絳的「雜憶與雜寫」和吳冠中的「永無坦途」,雖然兩者都以回憶體裁寫散文,但楊絳文字華麗,敘事充滿轉折和趣味,吸引我想知每個故事的結局,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而吳冠中文字內斂含蓄,平直寫實述事,充滿著情感和對周圍人事物的關懷,特別談到藝術部份,更令我有所共鳴。雖然他的文字很寫實,然而他的用色和畫面的經營,卻有著無比的想像空間。



---------------------------



Daily Sketches
天天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星期一 Monday Blue,陶喆的天天,唱出咖啡廳角落的心情~



天天 by 陶喆

*太陽天(或)下雨天 人擠人的咖啡店
 找一個能想你舒服的角落
 看著情人肩靠肩 慢慢轉開我視線
 yeh yeh ~ ~ 有個女孩讓我好想念
 我的心已經 飛到這個城市的另一邊
 想看著你 我愛的臉 把心裏的感情都對你說
#(那)馬路上天天都在塞 而每個人天天在忍耐
 沒有你日子很黑白 原來這樣就是戀愛
 我想要你在我身邊 分享生命中的一切
 我想要天天說 天天說 天天對你說我有多愛你


5 則留言:

  1. 好像有點久,沒看到威廉,文風中配上音樂,這一帖,另也喜歡吳冠中的畫面營造,林子間點線的交溶,很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好久沒有放歌了~
      這些年音樂的大環境變了
      我很少去唱片行試聽或買CD
      因為太方便而不知或懶得去挑CD
      聽音樂的嗜好就成了開車時隨便聽了

      那天因為本來時晴天
      後來下雨了
      這首歌和咖啡廳的歌詞覺得好搭就放了上來

      總之
      很謝謝你來訪~祝福你~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Daily Sketches天天這幅
    還蠻有意思
    或許是長廊下濃縮著
    流金歲月之感
    雖然你的色調採低彩色度

    人間 ---- 閱讀的女子
    應是害羞的女子
    然對你對畫的蠢蠢欲動的心感到有趣
    真的已非畫不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常覺得速寫人物好難
      其實心中是掙扎的
      有時急忙拿出紙筆沒有先熱身
      其實多半是畫不成的

      但也就這樣才有趣
      逼著我動筆在緊張和期待中完成


      人物速寫真的很難
      不只人會動
      還會害羞
      過去我都是一直隨手畫
      挑出較好的
      但如果碰到非畫不可的人物
      那就要練到手眼合一不可~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