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畫家肖像



畫家肖像
Arches Paper 300g 23 x 16 cm Rough
透明水彩

最近讀楊絳的「雜憶與雜寫」和吳冠中的「永無坦途」,雖然兩者都以回憶體裁寫散文,但楊絳文字華麗,敘事充滿轉折和趣味,吸引我想知每個故事的結局,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而吳冠中文字內斂含蓄,平直寫實述事,充滿著情感和對周圍人事物的關懷,特別談到藝術部份,更令我有所共鳴。雖然他的文字很寫實,然而他的用色和畫面的經營,卻有著無比的想像空間。

以下引用吳冠中「永無坦途」書中原文

吳冠中「永無坦途」書中「列賓是誰」文中寫道 ---- 同學們作畫小處著眼,畫得碎只描物之形,不識造形之體面與結構,尤其面對石膏像,無情無意一味理性的寫實。我揭力賦予大刀闊斧,引發各人的敏感,鼓勵差異,甚至錯覺.......

雙燕著力於平面分割,幾合形組合,橫向的長線及白塊與縱向的短黑塊之間形成強烈對照。蒙德里安 (MONDRIAN)畫面的幾合組合追求簡約.單純之美,但其情意之透露過於含糊,甚至等於零。[雙燕]明確表達了東方情思,即使雙燕飛去,鄉情依然。-----<雙燕飛去,鄉情依然 >

我心切走得快,但總不見昨日之景,汽車不過二十來分鐘,我們走了四個小時才約略感到近乎昨日所見之方位,反覆比較,我恍然大悟,是速度改變了空間,不同方位地點的雪山,飛瀑,高樹,野花等等被速度搬動,在我的錯覺中構成異常的景象。從此,我經常運用這移花接木與移山倒海的組織法創作畫面,最明顯的例子如70 年代的 [ 桂林山村]-- <外出寫生>

我愛上了樹,她是人,尤其冬天落了葉的樹,如裸體之人,並具喜怒哀樂生態。郭熙、李唐、倪瓚們的樹嚴謹,富人情味,西方畫家少有達此高度者。風景畫中樹不精彩等於人物構圖中的人物蹩腳。 < 風雨獨行人 >

藝術起源於求共鳴,我追求全世界的共鳴,..........探索油畫民族化,和中國畫現代化的的初衷......在油畫中結合中國情意和人 民的審美情趣,便不自覺吸收了線造形和人民喜聞樂見的色調。我的油畫趨向強調黑白,追求單純和韻味,這就更接近水墨畫的門庭了,因此索性就運用水墨工具來抒寫心中塊壘。 ....... 感到油畫山窮時換 水墨,然而水墨又有面臨水盡時,便回頭再爬油彩之坡。......無論是[[搬家寫生]]引線條入油畫或引塊面入水墨,都緣於風箏不斷線的思想感情,其效果也必然是中西融合的面貌。

只有在潛移默化中,「美」才顯出其改造審美、品味、人格的具大威力。年復一年,後來她竟然能在馬約爾、雷諾阿、莫迪里阿尼等人 的裸體中辦識出質感,量感及神韻的迵異。

2 則留言:

  1. 畫家肖像這幅作品有抓到神韻耶
    立體感也相當棒
    我喜歡你的用色
    覺得你的人像畫進步神速

    吳冠中的作品喜歡的人似乎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買了兩隻便宜的貂毛筆
      就拿書封面畫家的照片起了草稿
      之後就靠水彩素描來造形了
      我很不喜歡畫這種東西
      純粹為了試筆才畫的
      這種東西不太有靈性
      主要是靠耐心
      這張畫到完成花了兩天各二小時
      這麼一小塊
      可能沒用吹風機特別慢
      用吹風機會快一點
      大部份時間都在等待水份剛好的時機
      不是我這種人的性格
      不過我把它放上來
      也許有一天我會改變想法
      把這種技法用在其它的創作之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