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關渡獅子頭


關渡獅子頭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早上還下著雨,今日寫生本打算如果下雨就在成蘆橋下畫附近山景,沒想到下午卻是豔陽天,氣溫颷到三十幾度,太陽赤炎炎,雖不用躲在橋下,但擔心沒有遮蔭成了新問題。

一行人決定往河邊淺灘處找看看有沒有遮蔽,果真就在小逕出口處有三棵水黃皮長在一塊,樹雖不大,但又厚又油的暗綠樹冠,卻成了最好的陽傘。

說好這附近沒地方喝咖啡,所以帶了點心和濾泡咖啡,大樹下好乘涼,涼風吹著,又沒有蚊子,於是決定先喝咖啡再畫畫好了,拿出鍋具和瓦斯就馬上煮了起來。萱萱帶來日本茶點,康哥準備了水果,雯娟帶來咖啡,大家分工合作,小party一下就辦了開來。

這裡視野好,北方座座山頭盡收眼底。但景太大,不好構圖,越想取大景越覺得畫面不好看,最後我只畫了獅子頭關渡門,獅子頭位於新北市八里與五股交界處,原為觀音山支脈。清代康熙輿圖稱關渡為「干豆」,或「干答」皆源自於原住民語,而「門」即為此處獅子頭和對岸關渡宮對峙的地形,清代中業即有學者稱此為「獅象捍門」。

此處位於台北盆地河川匯流處,日治時期有人認為此處阻礙了淡水河流入大海,但日本人相信風水之說,不敢炸掉獅子頭延至河中之岩體,直到民國五十一年,連年颱風水患,才炸除河中岩體。但炸除後,河水倒灌進五股低漥之洲後村,造成全村3/4農田變沼澤。民國五十七年,全村列入疏洪區,直到民國七十一年闢建二重疏洪道,始解大台北地區水患。當年主導炸山政策的美國水利專家的決定,改寫了台北盆地的水利史。

我用藍色基調加入少許紫和黃來舖出大色,秋天的灰藍很漂亮,光色改變快,空曠之處可看見天空色溫改變,一度雨雲和夕陽交會,遠山和雲陰之中都是藍紫色,雖只有一下子,但看到天空中這麼多紫色,令人非常興奮。

2 則留言:

  1. 真是好地方賞風景又小聚^^
    天光水色很迷人
    雖細微處有不少美妙的不同顏色
    但你把這些色彩融合成一種
    很簡約色調的情狀
    覺得這種簡約也挺耐看
    右半部遠景退得相當漂亮
    呼應左邊意境極佳的前景
    我覺得是這張作品中
    相當耐人尋味的地方
    而畫裡的水平線讓風景看起來更坦順平穩
    心境可以跟著淡然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欣賞~
      我們幾乎是來野餐的~
      這裡風大,但視野開闊
      遠遠望著大山大水
      卻沒有辦法放入畫面中有點遺憾
      只好求得光影上逆光的zoom in 畫面來表現
      前景基本上已完全是我心中的畫面了
      在前景水平線中帶出一點斜線和深色暖色區塊
      讓畫面活潑點不只平衡了單調的水平構圖
      也把左右兩半明度和光影
      做一個暗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