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沙洲蘆草見秋風


沙洲蘆草見秋風
寳虹水彩紙 180g 27 x 19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騎自行車去圓環吃金春發牛肉麵,接著又趕往大稻埕吃魯肉飯和魚丸湯,餐畢由台北橋跨淡水河至三重堤岸步道,於重陽橋前見遠山氣象萬千,雲湧如潑墨般,正值潮退之際,河水泛著金光,沙洲蘆葦,秋意正濃。

鄉親們走過,不說「像」,皆說「美」,他們不懂理論,但皆有美感,一位白髮長者,感慨的對我說,羡慕啊!一輩子就嚮往你這樣,隨時隨處皆可寫生,可惜功力不夠。

河堤邊下起了細雨,我想起娃娃的一首歌

河堤上的傻瓜

我在長堤上等著你 天空正好飄著毛毛細雨
我想回家拿把雨傘 又怕你找不到我
這樣的小雨雖然清涼 我卻不願你淋濕頭髮
但我在長堤上等著你 一直不見你的人影
從黃昏到黑夜 這河邊只有我在雨中擔心你的頭髮
我在長堤上等著你 天空正好飄著毛毛細雨
我想回家拿把雨傘 又怕你找不到我






寳虹水彩紙 是天津保定紙廠出的純棉水彩紙,最近網路上團購很熱烈,凌哥問我可不可以買,我說再過一陣吧,網路上說有點問題,就是上色第二層時,第一層的顏色一下子就被沖散了。

後來朋友給了一張16開的叫我試用看看,我一直不敢用,怕好不容易出來寫生,用不熟的紙一下筆就畫壞了。今天反正是騎車運動,就帶著它,碰到適合的景就試一下好了。

心得的確如網路上傳言,顏色容易被沖散,但紙張顯色很好,紙色白,畫藍和綠色很漂亮,剛上大色時,紙很乾,不好推,感覺紙硬,不似山度士般柔軟,感覺硬度同阿契士,難怪大家都說這是中國的阿契士,上水渲染很漂亮,疊色雖不見紙上水光,其實紙張仍然水份很高,水份吸收好,但乾的速度沒有阿契士快,和山度士相當,容易誤判紙張濕度,疊太早下層就會被水沖開,要用手摸來判斷濕度。其顆粒效果很好,紙張可能有添加造粒劑,鈷藍、鎘紅和土黃在紙上留下很多粒子,特別在渲染部份更加明顯。這部份的效果在山度士和阿契士都要另加造粒劑才會有的效果,但這紙卻不用。

我覺得整體來說畫寫生風景非常適合,只要不是畫太精細的平塗都很好用,紙上混出的灰調很沈穩,色感溫和,直接上色,顯色亦好,顏色飽和溫潤,灰度和彩度配置恰當。我覺得很喜歡這紙張的調性。



3 則留言:

  1. 極具戲劇性效果的美
    可以想見當下的情境
    很喜歡這幅作品的整體律動
    用色層次變化相當豐富且很有質感
    靜動之間
    河水的白相對顯得純美
    很成功的畫作相當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佩服你賞畫的功力
      每次你都說出了作畫當時心中所想的一個詞或一個意象
      我在畫這張時,風很大,雲的律動和蘆草的律動呼應著
      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而那垂直水平分割的橋樑
      正好把這兩個動感的事物切割在不同的向線之中
      畫面右半是連接上下兩個律動的中間介值
      也是焦點所在
      讀到你說律動兩字
      我好感動~

      刪除
    2. 其實真是你畫的好
      畫的張力
      讓我感覺到當下的那份情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