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風雨中的香港號貨輪


風雨中的德翔航運香港號貨輪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26 x 18 cm Grain Fin
水彩速寫

TS HONGKONG號, 巴拿馬籍德翔航運貨輪,下午在基隆外木山海邊一度航速很低,船上沒有什麼貨櫃,可能等待進港,直到三點半才緩緩駛進基隆港。



昨日在綻堂參觀古素琴老師油畫展,其中一張描繪西子灣夕陽下大船入港的畫作,令我驚訝於海景垂直構圖水平分割竟能如此好看。構圖方式特別,具有挑戰性,在畫前佇足許久,紫色調畫面,粼粼波光在水面跳躍著,令人難以忘懷。

今日這畫面,依著昨日觀展所見印象二分之一分割概念完成。



  

2 則留言:

  1. 這張的構圖和紙張尺寸間的關係
    乍看相當特別確實很吸引人
    覺得這樣的表現方式也很有趣
    隱約能感覺有消逝的中間線存在
    海水砰訇翻騰隱於天線
    很美地也更有力地詮釋了大自然力量的存在!
    翻騰的海浪部分藉由衝擊岸邊岩石色塊的表現來呈現
    很喜歡這部分的描繪;
    畫中的天光海水
    則是很浪漫派的運用手法;
    低調的蒼橄欖綠豐富的灰紫色澤間色調也很統調和諧;
    而畫龍點睛般的海色藍和天空呼應
    我覺得最為傳神!
    總是很喜歡這幅作品
    天地間都充滿著生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看古老師的畫時
      我心中對這樣對半分割的構圖有一個感想
      我覺得天空和海面都要精彩才能相互平衡
      不然少的那一塊就弱掉了
      因為二分之一分割
      無法用水平線來平衡畫面的輕重感

      我努力把天空畫的斑斕
      把海水畫的靈動
      讓這天地相互去對畫

      最後我想讓島嶼和船
      浮沈於天之間
      似有似無的水平線
      抽象暗示不佳的天候和海上的風雨

      我以灰紫色為底色的基調
      再局部重現肉眼所見的固有色
      兼顧心理和肉眼感觀上的視覺

      這種內心和自然風景的結合我如今已悟出一點心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