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山城歲月


山城歲月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吳冠中說,如作品中絕無抽象,不寫意,那便成了放不上天空的風箏。但當作品完全斷絕了物象與人情的聯系,風箏便斷了線。我探索不斷線的風箏!(《水墨行程十年》)~

以下引用--吳冠中紀念網站


討論吳冠中的“形式美”、“抽象美”,一定要先從吳冠中為自己設的底線開始,作畫一定要有形象是吳冠中的主張,所以他的“形式美”和“抽象美”是和形象在一起,吳冠中說要“形式美”與“抽象美”但不要抽象畫:

我認為“無形象”是斷線風箏,那條與生活聯系的生命攸關之線斷了,聯系人民感情的千里姻緣之線斷了。作為探索與研究,蒙德里安是有貢獻的,但藝術作品應不失與廣大人民的感情交流,我更喜愛不斷線的風箏。(《風箏不斷線—創作筆記》

搜盡奇峰打草稿,石濤的創作道路是寬廣的。收盡奇峰后,我總想在“奇峰”中抽出構成其美感之精靈,你說是大寫意,他說是抽象,抽象與大寫意之間,默契存焉!如作品中絕無抽象,不寫意,那便成了放不上天空的風箏。但當作品完全斷絕了物象與人情的聯系,風箏便斷了線。我探索不斷線的風箏!(《水墨行程十年》)

風箏不斷線。從生活升華了的作品比之風箏,高入雲天,但不宜斷線,那與人民感情千里姻緣一線牽之線,聯系了啟示作品靈感的生活中的母體之線。(《香山思緒》

“風箏不斷線”是吳冠中的一句有名的話,“筆墨等于零”也是吳冠中一句有名的話,但是“筆墨等于零”其實是吳冠中反對筆墨的獨立化發展的一句話,即繪畫要有形象而不能完全抽象。所以“筆墨等于零”其實是為了“風箏不斷線”,這是吳冠中兩句口號的上下文。吳冠中也在說大家誤解了他的“筆墨等于零”這個提法,因為當初他在文章中寫得清清楚楚:

脫離了具體畫面的孤立的筆墨,其價值等于零。正如未塑造形象的泥巴,其價值等于零。《筆墨等于零》)

二十多年來,很多讀者都被吳冠中的幾句口號搞暈了,吳冠中自己說得很清楚,他主要是畫風景畫。而且這種風景畫所要達到的要求是“群眾點頭,專家鼓掌”,而“形式美”與“抽象美”是為群眾服務的。起先吳冠中的畫是油畫風景,后來他用水墨畫的畫依然可以稱為風景畫,吳冠中的“形式美”是關于如何畫風景的創作談:

我作風景畫往往是先有了形式,先發現了具形象特色的對象,再考慮其在特定環境中的意境。(《風景寫生回憶》

....................................

「梵谷在的話,我要請他喝茶、聊天。張大千來,對不起,不見,我覺得話不投機,有代溝。」「漂亮和美不同;漂亮講的是質感、細膩,美往往是造型藝術裏面的獨特性,構成美(註解1),這兩個不一樣。我覺得張大千的就是漂亮,像《飛簘樓》;潘天壽的是美,感人。」

註解1

構成美-- 漢寳德談藝術一書130頁中說明,形式美的要素必須經「構成」表達出來,構成英文字是Composition,這個字用在音樂上稱為作曲,用在文章上稱為作文,用在美術上就是構圖,因此他是藝術性的基本要件。詩人用幾個字寫出美的詩句,我們認識那些字卻寫不出詩來,因為我們沒有把文字構成詩意的能力。

2 則留言:

  1. 很明快的山景與天空
    非常率朗的表現方法
    是很寫意的一種美
    特別喜歡
    覺得你的風景水彩風格已呈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種抽象簡化的處理方式
      我嚐試大膽的不要去修改他
      只要把意含表現出來即可
      這種表現法我嚐試在一些較為複雜的風景處理
      一般我寫生慣用這種手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