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海上島嶼


海上島嶼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九份山頭上看見一排岬灣中的第一排即為深澳岬,此處的酋長石和象鼻岩都非常出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塑的傑作。遠看酋長石,酋長側臉剪影中,精致到連眼睫毛都刻畫了出來。

今日我們兩點直接約在瑞芳的OK便利店,沒想到車程30分鐘就到了,於是往前探索了一下附近環境,在福龍宮停車後,我帶著凌哥和侯導走進一條長長的無尾巷,本以為可通往蝙蝠洞海岸公園,結果此路不通只好回頭。

蝙蝠洞海岸公園內有兩個屋頂漆成玫瑰紅的涼亭,在此寫生我們只能依著柱子,海風太大,大到人被風吹到撐不住,侯導第一個放棄躲回車上,凌哥海風搏鬥著,只有他沒躲在柱子後而是面對一個掛在柱子上的救生圈努力的畫著,我去拍攝他時,看見海明威"老人與海"書中和大魚搏鬥苦撐的畫面。

----------------------------


藝術如同哲學一般
每一次的創作都經歷了一次自我的建構和重組的過程
技法的建構,畫面的組合
但創作的時侯我是感性的
無暇思索的

平時不停的閱讀和檢視是理性的
如同鋼琴練上一百遍都是看著譜理性的練習
但上了台那唯一的一次卻是感性的
寫生當下對畫面的感覺是一百次理性內化後的一次感性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畫
沒有答案
因為只是一種當下的感覺罷了
但事後卻又可以用科學的方法
找到這個感覺的好壞
讓理性成為下一次感性的養份

不同媒材自有不同創作經驗
水彩其實是一種更感性的媒材
水的生命週期很短,一筆上去只有幾分鐘就在紙上乾掉了
只有在水未乾時,才有足夠時間變化他且與他共舞
畫水彩,珍惜的是當下和瞬間
每一塊水份存在的瞬間都有他的價值

要和水共舞
這是非常感性又華麗的畫面
也是我和水彩間的相處方式

同是水彩
每個人創作經驗不相同
有拿水彩填色,有人平塗有人塊接
我喜歡水漬和渲染的濕筆
不假思索的把顏色交付於水中
在水未乾前讓顏色和水交融在一起

後來我體會出水彩書上一再強調的一件事
"水彩是感性的媒材"
這句話的真諦。"

相對於水彩的感性
卻是要很理性的人才能畫好
要胸有成竹
一次性感受畫面的整體和局部
有右腦感性特質的表現

但水份控制和紙上呈現的效果
卻要鑽研水份、顏料和紙張特性
並一次次試驗
這部份很理性的工作
卻要有左腦特質的人

像我這種理性感性各佔一半的人
非常適合水彩
這是畫了數年之後才知道的~

2 則留言:

  1. 狂風吹真的是一大挑戰
    你們對繪畫的熱情令人可敬

    多雲的天空在你筆下看來卻相當美麗
    我很喜歡這種低調的灰紫色系
    覺得在你的筆觸間看見更多的自信
    以及收放間拿捏得宜的嚴謹
    也特別喜歡你最近彩繪的水
    不知為什麼就是覺得很對這季節的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今年秋天完全在和秋颱搏命之中
      眼看這一季轉眼要入冬了
      畫海景似乎又變得困難了

      謝謝你的稱讚
      最近慢慢學習以藍和紫來建構畫面
      覺得紫色對於多雲的表達很合適
      我過去多半用灰藍來表達,
      但紫色之中似乎更容易滲入土黃及鈷藍或鎘紅
      雖然灰藍也可以如此混色
      但合協的程度還是覺得灰紫好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