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大安捷運站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411 大安捷運站速寫  15 x 30cm  模造紙寫字本 + 台製鋼筆

今天敗了一盒林布蘭12色塊狀水彩,主要是為了那個迷你水彩盒,回家後改裝成24色。但水彩的顏色多了,就很懶得去調色,而直接上色,彩度變得很高,因此有些插畫的風格,還要再適應,盡量用調色的顏色來畫。

星期二張教授提到老畫家李澤藩曾以模造紙作畫,後來作品顏色都褪色了,今天去茉莉二手書店,好巧,就看到李澤藩畫家逝世十周年紀念畫集「藝鄉情真」,由國立歷史博物館發行。首頁有其三子李遠欽簽名,乃敬贈給一位文鎮的教授。不知為何流入二手書店,而畫冊中蒐集了畫家所有水彩及速寫作品近百幅。

其中速寫篇章中,有很多樸實而隨興之作,跟你我速寫手稿沒有太大差別。而其中引用了蘇東坡的一段話「書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熟筆熟視,乃見其欲畫者,急起縱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少縱則逝矣」。並說明,「急起縱之,振筆直遂」就是速寫的意思,並由此急起縱之,振筆直遂,可看出畫家面對事物時心中的一個定見,一種掌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