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中山堂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416 台北市中山堂 18 x 54 cm Canson CA Grain  鋼筆淡彩

換了自己手作的設計水彩紙繪本後,卻有一種說不出口的壓力,每次換本子或換紙筆都會這樣心情矛盾吧。

上了捷運,我仍然捨不得用,不是紙貴,而是很怕就這麼習慣了某種嬌貴的紙張後,就再也無法畫便宜的模造紙。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制約,有簡入奢易,由奢反簡難。

這陣子多虧了模造紙,用它畫水彩才讓疊色變得更謹慎,並特別注意水份的多寡,從大面積上色疊色改為乾濕縫合技法及小塊面疊色,也是因為紙太薄,吸水太快,疊色筆觸強烈。當然疊的越少,顏色也跟著乾淨明亮了起來。

水彩只能說是個很奇特的媒材,畫了完美的透視線稿及構圖,只要一筆畫錯,或顏色用錯誤,再回頭已是百年身。所以那種錯誤的痛,痛徹心扉。很難忘記這種痛,下次也就不會再犯了。

而一般能修改的油畫及炭筆,最後結果是美的,通常中間的修改可能不計其數,往往技法和功力就在這修修改改一來一回中磨損掉了,不會特別感一直進步,可能是進進退退的進步方式。

高亮部位有陰影時,可整片上水彩,再立刻用衛生紙擦出高亮部,此時高亮部會有淡淡的顏色,如此可以不用疊色一次完成。

                    地點 : 20140416 台北市重慶南路金石堂瑪德蓮書店咖啡  16 x 34 cm 白素描+ 鋼筆淡彩

2 則留言:

  1. 第二幅作品的光影效果感覺很自然舒服很喜歡

    看這篇水彩畫心得就可以理解
    為什麼水彩對我那麼難@@

    回覆刪除
  2. 水彩是一種更要一鼓作氣的媒材~停停走走會越畫越僵硬,但等待水乾的時間,往往感覺已涼掉了~我畫的比較算淡彩,也就是水彩中的乾筆畫法,比較可以一直畫不用停下來等乾,所以當初設計的色彩明暗及順序比較好掌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