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台大研一舍綠色隧道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430 台大研一舍綠色隧道 18 x 39 cm 松竹設計紙 +水彩

最近取景總習慣單點透視且找尋有天空的風景,無形之中複製了這種成功的經驗。相較半年前,完全不會選景,憑著對風景的感覺而畫,如今表面上似乎很會選景,但其實被透視技巧給制約了。精神的自由度實質上是下降的,隨心所欲變成四處找景。想靠風景自身條件來幫自己加分,看到不熟的主題就先避開,以獲得最大成就,為繪畫目的。

想把最初畫速寫或水彩的感覺找回來,那是去年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我騎著單車來到台大鹿鳴廣場參加速寫活動,當時人並不多,只有三十人不到,我不會速寫。卻認識了一些畫畫的朋友,自此走上學習之路。

活動結束後,我和雯娟一路走到公館,途經校園內一間木造藍綠色小屋,因被顏色所吸引而決定隔日再來畫下此景。完全憑著對風景的熱情和執著選定我所想畫的主題。

再來到此地,已能了解雜亂的樹木和背景、轉彎的道路,停靠的腳踏車和不透天的木屋...等,都不是一個熟稔風景的人會選擇的主題,當然畫完後,只好帶著失落離開。

畫著小屋前這段通往公館捷運站的道路,想起往事,不想挫敗,也許可以畫些熟悉的街景, 但我內心,卻仍想找回那種隨心所欲的自由度。畫畫也許就這點迷人吧?下著雨,我在雨中勾完了線條~

2 則留言:

  1. 這張畫情境相當迷人喔
    雨中的詩意風景卻也有點上天垂淚的淡淡愁緒
    甚為喜歡

    我如今在選主題風景上也多傾向自己所好
    其實這是好是壞看你如何界定
    作品內涵其實應也多少反映一位創作者的自我特點及風格吧
    這過程是一定會走到篩選階段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走到一個匠的階段,只要覺得好看,討人喜歡的圖某些特定的元素一定在裡面。這張因為不匠,我很喜歡,但這種不匠的東西,如今反而很少出現,對我來說特別珍貴也特別有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