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中正紀念堂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420 台北市中正紀念堂 17 x 31  cm  Sunders HP 300g/m 水彩紙 + 透明水彩


下午到中正紀念堂參觀速寫台北畫友 Irene Hsiao 父親蕭永盛先生紀念展,這是一場非常令人感動的展覽。

畫家非科班出身,中興大學畢業後一直從商,是個成功企業家,本於對藝術的喜好,師事郭道正老師、龐均老師、吳炫三老師等前輩名家,親炙門下習畫近廿年。

在蕭先生的畫作中可以看出他一直挑戰自己,並且在不同時期產生不同油畫形式風格和主題。到二千年後他把薄厚濃淡之不同油畫筆觸融於同畫面中,並游刃有餘。筆觸及顏色均十分豐富,他對色彩的平衡極好,想必來自天生對色彩的敏銳感。從早期靜物作品中即看到大膽的用色,衝撞著生命的激情。

觀畢後約五點,我在中正紀念堂前寫生,今天天氣不好,鉛灰色的天空,迎面刮來一陣陣冷風,我只單薄的穿了一件長袖T恤,實再經不起這樣的天氣,最後畫完濕水彩部份即收工。

換了Saunders Hard Press 的水彩紙,本來是為了畫鋼筆速寫時用的,紙色偏黃紋路很細,因吸水力強,凝膠融解迅速,滲透力強,色彩有種綿綿的感覺,對於暖色的表現很佳,綠色的彩度也比較柔和。

顯色沒有Arches 鮮艷,平滑度吸水力和Arches HP 差不多,要耐心等待乾燥時間,不然再下去的筆觸會被紙下飽和的水份化開,在畫中正紀念堂右方屋頂陰影時即因不耐久候,結果糊成一團。

這紙剛上水彩時水不會馬上下去,畫錯很容易擦拭或水洗,但水份一下去後,就很難再洗白,不像Canson的設計紙顏色附於表面,顏色亮也耐洗。

2 則留言:

  1. 這幅畫很清新也令人感到耳目一新耶
    朦朧的淡景及遠景都相當迷人也把藍色屋頂及其高大建築烘襯得很美
    我感覺這張好像來到另一個層次
    有跳脫你一貫的表現手法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謝謝,我覺得對水彩的駕馭力是不夠的,但我努力的學習看看,自從那天畫了敦化南路的台灣濼樹林之後,我想我當初買了一本很好的水彩紙卻一直沒有畫過,於是就拿來試一試。中正紀念堂也是個適合寫生的地方。我就去那試了一下。對於寫生我的耐心是不夠的,對於水彩水份的控制也不足,我想把水控好,筆觸就會僵硬,但線條想鬆,又控不住水,水彩很難,不完全是一次性的佈局,水份的控制也不容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