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中華路西本願寺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424 台北市中華路西本願寺 18 x 39 cm Canson CA Grain  鋼筆淡彩


今天我帶社長去重慶南路小書齋買書法鋼筆,路上我們聊了些老台北的記憶,我說小書齋是四十年老店了,但西門町另有一家老店叫小花園,也有六十年,兩間店都有個「小」字,我問他知不知道,他說他母親生前都在那兒買鞋,是間手工鏽花鞋店。果然我忘了他比我年紀大,西門町他肯定比我熟。

之後他帶我去西本願寺的路上說,曾經他們雜誌社電影首映會就辦在對街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我則想到唸辭修高中時,每星期六下午校車把我們送到此處下車解散,雖很想去西門町一逛,但校規甚嚴,高年級學長擔任糾察隊,逛西門町一旦被發現,一律申誡處份。

樹心會館中有張老照片,一排曾經熟悉的房子,社長用手指了指照片角落,他說這間「點心世界」,是唸大學時常來吃的店,接著他從照片上一棟棟火材盒的方塊數了過去,如數家珍的說餐廳就在「中華商場」的「義」棟。

稍後,我們在會館外,面向中華路畫了西本院寺鐘樓和左方的木造日式建築「輪番所」,社長果然是雷驤的大弟子,當我完成線稿時,他已經畫完兩張且上完顏色。他看了一眼我的線稿後,丟了一句話「你畫的很準」。

西本願寺是日本京都西本願寺來台建立的別院,1932年本堂正式落成。光復後警備總部交響樂團(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前身)遷駐此地,之後軍眷、中南部移民聚居,形成非正式聚落「中華新村」;中華理教總會進駐本堂成立「台灣清心堂公所」,1975年大火燒燬,2006年指定殘存西本院寺鐘樓及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跡,2011年整修至2013年完工供民參觀,2014年台北文獻會遷入。

2 則留言:

  1. 相信大台北有很多你過往的回憶
    我對台北的印象已停留在很久很久以前
    雖然幾年前又來過一次
    但跟記憶中的感覺相比真的差別許多了

    這幅畫新式與古舊味建築參雜
    情境上是有些突兀
    但仍是很好的記錄
    前景感覺特別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變遷很快速,記憶都是那些較起眼的老建物,還好他們都被保存的很好,有的整修了外觀更好看,不過近年文化發展經費愈來愈不足,政府財政困難,可能建物修建的工作經費也會縮減,不管如何,我只是努力畫下眼前的事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