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手作速寫本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415 一張水彩紙做速寫本製程說明  Paper 53 + Photoshop 


台灣水彩紙為對開或四開,選用對開可減少轉彎摺數且不用兩本接合。選用4k可製作更小的本子。

1.先把2k對摺為4k,摺好後以尺或木片滑過壓平;接著像摺扇子一樣,再把兩邊紙張向中間摺縫處對摺。
2.對摺後平放,開口處面向自己,將上頁掀開,於右方算來1/3處切一條開口,注意不要切到後掀的頁面。(如要分四等份,則算好一、三等份切開)
3.切完後,中間摺頁(黃色)先向後翻,再將紙張逆時針180度旋轉。
4.同樣於右方算來1/3處切一條開口,不要切到已切好往後掀的紙張。(如要分四等份,同樣一、三等份切開)
5.依各人需求,水彩紙粗面朝上(此本子正反面皆可畫),再依原來摺痕摺起來,到轉彎處,背面和背面(平滑面)相對摺,摺好後以尺或木片滑過壓平,再接著原摺痕續摺。
6.折好之約等於正方型本子,在第一頁邊緣及第一摺頁邊緣2.5cm處貼上雙面膠。
7.以2mm厚之硬紙板裁成同左右同樣大,而上下略大0.5cm之外殼,並在水彩紙第一頁摺疊邊緣預留0.5cm掀頁及展開平放空間(如無預留,展開平放時,兩外殼會卡住), 將紙張與外殼貼合即完成。

4 則留言:

  1. 是太沒智慧了嗎?有看但又不太清楚怎麼最後變成一本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一張A4紙,照著步聚5的圖案,紅色就是正面對正面,藍色轉彎就是反面對反面,一定一可以喔~

      刪除
  2. 我也喜歡親手做的東西
    其實我通常看類似食材啦手工藝品等類的步驟程序圖
    好像,,,,,都會有障礙,哈
    不過今天這圖有看懂
    應該學起來了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有看懂,表示這圖還可以,我喜歡作完的東西畫一張圖記下來,將來再作的時侯才想得起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