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林森公園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404台北市林森公園  15 x 30cm  模造紙寫字本 + 台製鋼筆


上星期天才去參加了母親家族長輩的喪禮,這星期天接著參加父親家族晚輩的婚禮,人生總是無常。不一定是春夏秋冬三言兩語能交待。

晚輩的婚禮在中山北路國賓飯店舉行,正好有機會速寫中山區風景,搭計程車經過南京東路時,發現南京線似乎差不多了,地上工程圍籬都已撤除。公車專用道也恢復了。這是台北市最後一條捷運工程,之後要等新北環狀線開到台北市,不知又是何年何月了。

南京東路上有一大片綠地,是由康樂公園和林森公園組合而成,分佔林森北路東西兩側。老台北都知道這兩塊地曾是違建木造房,候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還曾在此取景。亦是著名的十四、十五號公園預訂地,發生多次火災,及數度抗爭波折之後於1997年2月24日正式拆除。

再早之前則是一片墓地,日治時代稱為三橋町墓地。台灣日治時期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安葬於此。今尚留大小鳥居各一,兀立於公園中央。憑弔這段歷史,也成為日人來台的觀光景點。

烏居後方有一大樹,黑漆漆的落光了葉子,她的名子叫「雀榕」,是一株很奇特的樹,一年之內能換葉兩到三次,一周之內就全身換完新葉。

每株雀榕都有自己的換葉時程,不跟著春夏秋冬走,剛長出的芽苞如同玉蘭花般,新葉是紅的,照光後會變成綠葉,白色的苞片(托葉)之後會脫落。

前方步道有一整排落羽松,近日已長出了翠綠色的嫩葉,細細小小的如羽毛般。落羽松雖名稱為松,其實是一種北美濕地沼澤的杉科。1901年引進台灣,全台都有種植,樹身高大筆直可達50公尺,秋冬後葉子轉為紅赭及褐色,為公園增添些許秋意。

2 則留言:

  1. 落羽松!
    想來一定相當美
    可是在台灣平地能種上這樹
    我卻好像一點印象也沒有
    真是糟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平地能種的樹,之前不常見,有一次在花蓮的雲山水,一個秘境看到一片森林,全是落羽松,而樹下則有水流流過,甚美~後來漸漸在信義區的豪宅看到有幾株,之後在台北市的公園也發現了,算是很好種植的樹種,只是冬天她完全的枯竭了~會令人擔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