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藍色屋頂教堂


藍色屋頂教堂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26 x 18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造形藝術的根本無非是形式美學,蜜蜂採蜜全憑嗅覺,畫家主要靠視覺之感覺靈敏,易於感受形式美,美感無盡,畫意如泉,其他文化素養等等尚是輔,故平時隨時觀察發現形象形式實是畫家的生命線。 -- 吳冠中

最近我改變不同的紙張畫法來嚐試描寫一些較為具像且複雜的事物,比起過去那種用筆尖細刻用水墨渲染方法,我更大膽的加入素描的概念來畫。

之前看到一位老師說,你的素描怎麼畫,你的彩繪就怎麼畫。我發現我的素描形式和水彩形式之間有著很大的差別。我喜歡用炭筆素描,墨韻和塊面間有種曖昧不明的關係,這種味道在水彩中是缺少的。

於是我用巴金夫的紙來起稿,這種紙平且硬,鉛筆稿可用素描的形式表現,確定素描形式之後,再用貂毛筆細畫形體的邊緣,畫完後如同用布抹掉炭色,我用平刷和焦茶色及調出的冷色粗獷的整理出暗部的塊面,這一道破形的程序和剛開始貂毛筆細畫造形的程序是反向工程。最後待水乾,再一次勾勒焦點細節並添加裝飾色即完成。

如此完成的作品,帶有我炭筆素描中的墨韻和情感。 



2 則留言:

  1. 是暮色時分吧
    不一樣的色感氛圍
    也是很棒的取材

    前排機車我覺得處理得真好
    一眼就看見它們
    細微處你描繪得都好棒
    而且一直很喜歡你多層次的重疊法
    很有時光流晃的美感
    在這幅畫裡同樣也感受到那種情緒了

    藍色屋頂教堂
    這名字不知為何
    覺得充滿宗教性的虔誠
    在你的畫作上也能感受到一種聖潔感
    而白與影子陰影間的相互運用出神入化
    也挺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周圍的灰調子來包覆這教堂
      從車輛、機車、行人到大樓都圍繞著教堂
      而兩個高彩度的色塊我沒有依肉眼所見明度處理
      而是強化了在畫面中視覺的地位
      一大一小兩個量體由不同的兩個方向透視
      前景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我想辦法用線條來創造再多的深度感
      由前方向往後方的量體一個比一個更大更沈重
      但唯有教堂的屋頂在色感上是冷色
      成為一連串量體包覆的焦點
      所以畫名為藍色的教堂屋頂
      我本想畫白色的十字架
      但覺得太搶戲了
      最後在藍中又加了一層偏綠偏暖的藍色在上方
      更加強主題的彩度和色感
      這是我上色時的構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