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野鳥保護區


華江橋下野鳥保護區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最近體會一些事,比方說美的堅持其實對整個社會進步是有正面幫助的,如果只是解決需求,但卻不求美,那就像台灣過去所有鐵皮屋都只有紅和綠兩種顏色,所有公園都用不鏽鋼或塑膠組裝溜滑梯,所有電動柵門都長一樣且也都是不鏽鋼。所有鐵捲門也是一樣,所有外牆都的磁磚都一樣,顏色都一樣......。

台灣缺乏美感,美育失敗,造成大家都不追求美,而只追求能用就好,便宜就好,因為沒有美的需求,只有用的需求,廠商也不會想要努力設計開發出更吸引有品味的人的商品。所以大家都一起沈淪了。

美如果深植人心,為了美,你寧願多挑一會,累一點,但因為有品味,自然要與眾不同。也許用鐵器刷漆,累一點,但很美。去歐洲看到每家大門都不一樣,即便是重新翻修的木門都不同。更不用說鐵柵鐵花的設計和美感了。我想只有這種國家才會有精品,才會有創建品牌的實力。

在台灣唸理工代表有錢途,但理工的人很死板,不了解藝術為何追求獨特,所有東西推導出公式來多好管理多方便啊!

德國人把設計課列入國中課程,讓國民從設計中了解需求和美之間的關連,如何設計出能用且又美觀的東西。無形之中也讓國民學會分辦美醜和功能間的差異。整體國力和商品設計的競爭力都提昇了。在那種國家你看不到不美的商品,因為根本不會有人想買。

在台灣大家學畫喜歡模仿名家風格,這也是一種沒有美感的表現,在國外大家對美和獨特這兩件事有深刻認識,因為獨特才能彰顯自己特殊美感和品味,寧可畫不好,也不抄別人的東西。但在台灣許多人拿老師或國外畫家風格成為自己作品,卻沾沾自喜,如果有美感之人,早就覺得複製別人風格,畫再美也不是自己。但在台灣,還可拿著老師一樣畫的東西去展覽,這在國外藝評家眼中,早就被笑翻了。

這就是因為台灣一直不強調獨特性,一直喜歡標榜某些人畫的像,大家都以為畫像就是棒就是好,沒人再追求獨特,全盲從跟了那位畫很像的老師。之後如同代工廠般,生產出很多這位老師的複製品,弟子混了幾年後,也都出來開展了。每個都很像老師畫的,但似乎又有點不像,橡皮圖章用久了,你仍分辨得出刻的是什麼字,但怎麼看就覺得有點模糊。





2 則留言:

  1. 台灣美感確實非常缺乏
    在這方面是一種很無奈的心情
    德國人確實比較喜歡獨特性
    而且我真的覺得他們對藝術都有自己的見解與看法
    我那些朋友們都是這個樣子也喜歡藝術

    你這幅作品給我
    色彩在低微中閃爍的感覺
    可能和筆觸也有關
    這種寫意與印象間的詮釋方法
    是很抒情的
    加上這幅作品的氛圍在穿插著的淡冷色系間流連
    也很貼切於此季的心情
    是很成功的表現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國外總覺得台灣特別不重視美育
      也是一個無奈
      特別是外國人對於美很有想法也很有看法

      這張畫想嚐試看看在見不到風景時
      我是不是也能依自己的看法創造出一種形式美
      前景草地中景草叢遠景忽隱忽現
      我想草皮草叢都夠單調了吧?也夠沒透視線了吧
      只是單純想練習一種無中生有的寫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