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內湖白石湖


內湖白石湖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看了一本英國作家的書,她說「不需要把所有的細節都展示給觀眾,我們知道世界是什麼樣子的,但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你的作品,你的視角,你的詮釋才是我們所關注的,你如何使用水彩才是吸引我們的地方,注意整體色調的平衡,而放棄不相關的細節吧...........如果太多層就會抹殺掉透明感,因為光線無法穿過顏色層......重覆疊加顏色層只會弄毀而不會弄深..........通過未乾的畫面上添加顏色,使它們在紙上充份融合......最具有感染力,最深動的水彩都是直接完成的........一旦落筆畫下顏色,你的任務就完成了,剩下的就交給水彩本身,它會有辦法使畫面變得鮮亮.....判斷色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亂畫一通,直到顏色的色相消失,光與影得以顯現....給乾淨的白色畫紙留下高光的部份,在上面覆蓋中間調,再疊加更多色調,最後收尾才是深色調.....簡化意味將相近的色調調和在一起,在畫陰影和暗處時這種方法尤為普遍......陰影相互消融,這樣明顯的區分就消失不見了......」

今天我嚐試用昨日讀到的心得去寫生,畫面上有了重大的轉變,雖然不是我過去的畫法,有些潦草,有些抽象,明暗停在完成時,沒再疊暗部也沒勾輪廓,但我內心卻清楚這方向是對的,這是我想要的感覺。它可以扭轉我長久以來受制於素描求精求實的缺陷。

我的內心一直有兩種聲音在拉扯,一種嫌我畫的不夠精細,一種會嫌我無法用我自己的視角詮釋這個世界,我在這兩種聲音之間擺蕩著,沒辦法找到畫好的方法。我相信這種聲音還會持續的干擾我,直到我找到平衡他們的方式為止。


2 則留言:

  1. 兩種聲音在拉扯
    我想這是很正常的
    我感覺是
    時間到了就比較能學會放下那個已經不會太在意的那個部分
    當然這並非說那部分不重要
    而是說一種能從經驗美感中學得的取捨
    一種能釋懷的心情吧
    人想要的可能都很多
    但想一張空白紙底
    透過不同人所詮釋的卻又那麼不一樣,,,

    你介紹的英國作家的書所寫上的內容
    我還蠻喜歡的
    有找到共鳴
    我覺得這些話運用在不同素材上也說得通

    "內湖白石湖"
    有混沌初生的意象
    沒有強烈的結構性卻有均勻的美感
    顏彩流動的自發性其實也相當美妙
    這部分能和諧處理我覺得相當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給我的開示
      你說的很忠肯,我也想過
      等到有一天時間到了
      就自然能放下那個部份了

      我閱讀到這本書中作者的一些感言
      我覺得很受用
      那不是技法的傳授
      而是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怎麼看待水彩和繪畫
      如你所說不一定是水彩
      所有媒材都一樣

      白石湖是一開始學會放掉一些東西
      去學會不過度的描寫
      先放下形把意找回來
      再慢慢在形上取捨
      留下需要的形
      目前我都畫太進去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