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順光


順光
Arches Paper 300g 39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戶外寫生最難的還是順光中空曠的草原中景,前景沒有影子時,連相機都拍不出光感(下方有圖有真相)。沒有影子,光是不存在的。


莫內的罌粟花田  Les coquelicots à Argenteuil 1873年,花朵的顏色不一樣,但一樣是順光的作品,圖中有雲,雲中藍天穿透,天空下方偏冷上方偏暖,暗示光的方向在左上方。右下方地平線上方有一點紫,標準順光天氣光色。

這張圖很明朗,但沒有直接光源的感受,大師也很難做出光感。雖然加了人物,但沒畫影子,不然光感應該更容易表現出來,有可能是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沒有斜長的影子。或影子短小躲在人物後方,因此沒有刻意表現出來。

前景人物小孩的頭偏大,相較後方的小孩,頭的比例才正常。小孩帽子上較亮,簷下有一點陰影,女人拿的傘也有一條細長高光的亮面,傘內明暗左上暗右下亮,具有光源方向暗示作用。

從後方一排樹也可推測出相同結果,中間偏右的樹,雖沒有影子,但暗部都在樹冠的右下角。

罌粟是畫中前景的焦點,串連前後兩組人物,並止於前景右下方黃金分割的人物,使人物成為焦點。左上方為第二焦點,人物和樹形成團塊和三角,順著第二焦點傾斜,視覺最後停在遠景中央的房子。紅色屋頂和暗色窗戶成為畫面深處的一個記號Mark,很容易讓視覺停在此。 

1/2前景地平線構圖,中遠景比例很美,但前景太大。從莫內的畫可以學到他處理的方式。這星期我同時畫了側光、逆光、順光,幾乎都是1/2地平線的構圖。各有各不同表現方式和前景處理。側光光感效果最好。逆光最能產生戲劇效果,順光最忠實表現大自然的恬靜之美。






竹圍漁港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2 則留言:

  1. "順光"頗有油彩效果的美感
    很不一樣的表現方式
    很喜歡草堆上的一片黃花
    空間深淺掌握得極好
    樹影蕭瑟也頗有情境
    天空與草地的筆觸也有呼應的效果
    很完美地為情境加分
    就像你所說的順光難畫
    但順光下還能把這畫表現得這麼好
    我想這幅作品是很成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光基本上是飽合的色彩
      對水彩來說晴天比陰天難畫
      水彩本來就是如同貝斯一樣的媒材
      色階較短,要拉長色階就要乾上濕疊色
      但等乾是寫生中和光線變化所衝突的條件
      除非天氣很乾燥
      不然順光要靠些局部的陰影來創造光感
      而無法用色彩的飽合度來創造光感
      其本上這張的飽合度是很高的
      我用了很多顏料
      最後幾乎是直接不加水抹上去
      同油畫一樣了
      我在一連串的光光線實驗中整理出一些有關光線的知識和觀察
      希望成為爾後寫生之路的養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