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下八仙碼頭




關渡下八仙碼頭
Arches Paper 300g 39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上星期去農禪寺寫生後來此喝咖啡,那天下著雨,夕陽沒那麼紅,天空冷冷的鈷藍和群青在路燈橘色燈光下,氣氛格外淒美,河面上江波漁火,小舟一艇艇靠在木棧道。我們當下即約定下星期來此寫生。

今日秋老虎發威,氣溫上颷28度,爬上堤防,遠處水面一片金光,在河面粼粼閃爍著,大家以手遮著臉,強瞇著眼遠望。

躲進咖啡廳之後,雖然可以不受太陽煎熬之苦,但眼前風景也多半被陽傘桌椅遮蔽了。對於向大自然借點靈感的我們來說沒有什麼困擾。大家拿出紙筆,依然是看得見就照畫,看不見就想像,不一會也有模有樣的完成了許多作品。

大家把作品攤在地方拍了合照,滿心歡喜,老板娘也特別為我們的作品拍了照放上臉書粉絲頁。

凌哥昨日讚揚Russell的大色塊很體面,我今日也想努力保持塊面完整和簡單,一開始還可以,但不一會就覺得這種畫法我真得學不來。

近日我都嚐試著把前景加大,在單調的前景中,畫出一點肌里和質感。但不使塊面破碎,即便要破碎掉,也希望在其內有比例和分割,不要全部都成了細瑣的小塊。

今日體會到,水彩是一種經驗法則的媒材,和沖咖啡一樣

油畫的明度變化可以在調色盤上看到結果,加白明度變高加黑明度降低,明度是用肉眼判斷,這是油畫媒材的特性;而透明水彩不能加白,只能加水,肉眼很難判斷調色中顏料濃度和在紙上明度的對應關係,何況在上色中太乾拖不動還要筆尖沾水,所以明度要靠經驗法則來判斷。

美式咖啡和炭燒咖啡和義式濃縮咖啡都是咖啡色,但畫在紙張上的明度卻都不同,初學時光練沖咖啡就要練好久,畫上去後卻還要調整,洗筆水很快在調色和明度調整之間弄得很髒,之後洗筆水已成了美式咖啡,再也調不出乾淨明亮的色彩。

2 則留言:

  1. 你們畫畫的身影真美!~~~

    "水彩是一種經驗法則的媒材,和沖咖啡一樣"
    實在很有趣很傳神
    你的腦筋實在想像力豐富
    且能用詞精準!^^

    繪畫,藝術,真真假假
    有點曖昧挺美的
    這幅關渡下八仙碼頭
    反而很戲劇化很像舞台
    很特別的光影呈現
    感覺得到光暈
    而且情境純粹有昇華之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種光影之下拍出的人物都很好看
      大自然是最佳的燈光師

      水彩油畫粉彩中我最喜歡水彩
      她的變化性最大
      覺得調色像煮咖啡
      上色像玩水
      好像在畫畫又好像在遊戲
      可以畫小品
      也可畫如同片寫實的細膩
      技法永遠學不完
      還可以自創技法
      一陣子又可換個畫法

      這張我試一下大逆光之下的戲劇表現
      我想反正看不見細節
      也就不打草稿直接畫了
      重點在明度和對比的練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