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海岬


海岬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26 x18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在昨日的筆記中,我重新摘錄了書中的重點,外加昨日嚐試,有點體會到書上所說中間色調先亂畫意思。延續昨日的濕畫,今日努力在中間色調中一直添筆並進行紙上混色,直到光感產生再畫其它部份。昨日是藍和紫色先調好色再往上重疊,今日改以藍色打底,未乾時在其中疊入紅、褐、黃、紫等色。

又有新的問題產生了,我的顏料只有八色,這種一直往水盆中扔顏色的方法,原色扔進去才會乾淨好看,調過的顏色扔進去很髒。所以要用這種畫法,顏色要多才會好畫。

當然顏色少也不一定不好,只要固定用某幾色,直到光感產生時再加工其它調子或點綴色彩,這時侯要和乾筆搭配,乾筆部份不宜太多,一半一半,會不濕不乾,畫面調性不統一,但如果用少數乾筆提重點或加強前景,效果反倒很好,這部份就用調色方式來畫。

今天這景逆光,我先把整個逆光部份和前景用藍色刷一遍,這樣待會逆光中的白色才會比天空暗一點,不然會看起來向順光裡的高光。因為在車內畫,畫板只能直立,水分往下流竄很快,只好從上往下畫,讓水自然往下流,上方顏色流到下方又會變淡,等乾點後再用完全不稀釋的水彩往上疊,因紙張含水,顏料很快就把純水彩稀釋渲染開來。

水份慢慢乾,疊的厚度愈來愈足,背景天空和中間海岬的對比正確了,光感自然行成。這時再調整前景明度較高部份和天空明度更高部份,同時處理逆光暗部中最暗部位。

基本上這些畫法在後半段和一般的乾筆畫法相同,唯一前段濕畫法比較不同,濕畫不要太在意陰和影之間的明度值,儘量把兩者統一在一起,所有中間的色階都消滅,只要保留高明度和低明度間的反差和銳邊即可。





2 則留言:

  1. 相當不一樣的用色
    覺得是很內心詮釋的畫作
    貼近於夢或說是潛意識裡的風景
    當然這也是一幅寫生作品
    但對我而言我感受較多的
    卻是這另一個層面的心緒
    我其實很喜歡這幅畫耶
    小山色澤葉影及建築,,,
    覺得技法熟稔細膩很有情感
    水彩的流動性好美你也掌握得極好
    天光及些微的海水相互呼應
    整個氣氛有著遼遠清美的恆常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濕畫法的美不在於細膩的質感
      而是表現出光的美和水的美
      如夢又似真的感覺
      讓人有更豐富的情緒和想像來觀賞一幅畫
      這是水彩的魅力所在
      也是別畫媒材所不可及之處
      我最近也想通了一些事
      如你所說那種拉扯的聲音
      放下之後有一邊的聲音就會慢慢的消失了

      當初我覺得畫的不夠像
      於是一直有一種聲音要我畫像
      後來像了,又有一種聲音說這樣的畫像習作
      沒有自我在其中
      但要畫不像時就被絆住了
      回不來了
      或說沒有比像更有看頭
      如今終於能畫出比像有看頭的不像了
      實在高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