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南洋杉


南洋杉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本來想畫一張高明度風景,沒想到畫到一半下起雨,收了畫架後卻又放晴,如今很耐得住性子,不願被老天爺要,拍了照回家對著電視畫照片。

照片當然不是什麼高明度,只有天是白的,其他部份都是黑的。跟著照片走,很快就畫成了黑白郎君,下半部太暗沒有團塊和焦點,上半部太亮,卻也沒有空氣感,如同相片素描,死不透氣。最怕一張畫中低明度和高明度各占一半,這種畫最沒有畫味。

很後悔看了照片,其實大色和明暗都在現場舖好了,只要局部加入點暗部,這張畫就可完成,但色調改變卻使其變得呆板。不如一開始高明度畫面中,空氣和前景石塊及中景樹林的明暗較有張力。

只好自己當老師,把這張畫當成別人的畫來改。一張低明度的畫,其高明度部份要很小,最暗和灰部加起來要有90%,高明度部份只要保留10%。所以先把前景地面和天空兩部份高明度大幅壓低成為灰部,再把假山壓低成為暗部,如此房子和天空的白雲就成了高明度的焦點,視覺也找到延伸和穿透的位子。

畫面左半邊再加入藍色和紫色,使左下半邊偏冷調,如此冷色大於80%,高明度區域暖色凸顯出來。前景石頭和樹幹加大對比,使前景陰影暗示出光源方向。創造側光光感。整張畫調整後,勉強救回來。但救過的畫和一筆到位的畫,在筆觸和破碎感上不同,畫面顯得較花,1這也是不得已的。




---------------------------------

藍色廚房



藍色廚房
Canson XL Sketches Pad
水彩速記

透視太好,線條太直,明暗太準就永遠畫不出童年時那個如夢境般的世界了。

童年的世界沒有明暗和透視更沒有筆直的線條,只有內心對世界主觀的詮釋,用內心概括的顏色且執著於自己特別有記憶丶喜好或情感的事物,喜歡用藍丶綠丶紅丶黃、橘丶粉丶黑等大顏色概括世界,誇大畫面中某些想表達的故事情節動作和特徵。







2 則留言:

  1. 藍色廚房
    真的讓我想到馬蒂斯的畫了^^
    純粹像一種信仰

    你真的很有趣
    總批評自己的畫
    不過就算不滿意
    畫面裡仍含有美好的部分啊
    對我而言前景的樹就是
    真的讓我聯想到水墨風景的感覺
    可能是筆觸和國畫技法呈現出來的效果很像吧
    其次我也覺得這張的整體色調很特別
    輕淡的一縷冷意襲拂
    流動的涼意感也挺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那張半成品
      我覺得有意境
      但我總覺得要停在那樣的作品少了些什麼細節
      我沒有辦法
      但又欣賞那樣純粹的白和淡雅的灰
      我想我會那麼批評自己
      主要是對那張未完成的寫生難以忘懷

      我喜歡藍色廚房
      那也是用一種概念和知識在表現
      很簡單的塊面
      但色調有很大想像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