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榕樹


榕樹
Arches Paper 300g 26 x 18 cm Rough
水彩寫生

進入冬天之後,寫生光線變成了漫射的大光源,厚厚雲層下,一切物體固有色都很清楚,反差也小,非常適合水彩灰調子表現。

這個季節濕度高,空氣中水氣濃厚,遠景比實際肉眼所見更淡,輪廓也更模糊,即便在夏天看起來很濃密的大榕樹,在這季節都可以輕鬆用薄如蟬翼般的水彩畫出來。

唯一不能克服是紙張太濕,有時一等就等好久,一筆都動彈不得。

最近我都不貼膠帶,主要是為了乾得快一點。沒有貼膠帶的紙張可以整張拿起來,軟到如同一塊布時,就可以打包走人了。因為乾不了,再畫也是做白工,回家補筆比較實際。

昨天買了聶剛的水彩作品集「覓境」,發現他在複雜的人物街景部份用縫合法。在中遠景空曠的大塊面風景中用疊色法。這個部份值得我學習。我太習慣用疊色法來畫,對於本身有些複雜的畫面處理起來重疊法會太過瑣碎。

縫合法可以保持邊界完整,水份之間不會在畫面上竄流造成細部太濕無法上色,每個小區塊都是獨立的。在這種灰調子反差小的畫面上,想要降低明度只要在水份未乾前再丟一點冷暖色進去即可。

最近想畫些中景構圖的小景。花了兩年時間幾乎都鑽研大景,大景易看見大自然的光色,但常需要竄改畫面,更要無中生有,對於地平線分割也要有很好的想法,視覺引導更是非常重要。

中景卻沒有這種問題,從大自然中截取小畫面,主題和整體畫面間比例分割變得重要。地平線在此卻不一定強調。主題和背景間明暗及互補係很重要。

榕樹在畫面上面積很大,形成暗色團塊,雖用灰調表現,但因集中,所以份量仍很重。佔整體畫面1/3,剩下部份以明度較高的色塊來對比榕樹的暗色調。

人物部份因是縫合法,所以仍保持完整外輪廓,只要在其中以薄薄的顏色疊入,即可保有透明度和彩度。


2 則留言:

  1. 冬天漫射大光源下的景
    你觀察得好仔細
    形容得也很美
    沒錯
    看我們這裡的山11月漸入
    風景都不一樣了
    灰色調居多
    所以呢也很喜歡你這張作品的表現方法
    心情上看好像是有點沉的
    色調的處裡卻是輕的
    也不需要特別強調哪一部分重點
    我覺得這樣的畫好似更能與大自然的氣息融合為一
    當然這棵榕樹畫得真的很好
    很喜歡這幅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
      我很久前常用灰調和綠色來畫
      後來慢慢用了藍和紫之後
      這種綠色灰調就很少出現了
      最近的天氣沒有黃藍和紫
      所以綠色灰調就又回來了
      主要是還是和主題及天候有關

      最近練些雜物
      特別樹是很好的主題
      沒東西可以畫
      一顆樹就是一個風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