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華山大草原


華山大草原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三年前我買了一本國外的水彩雜誌,其中有一幅中國畫家黃鐵山的作品,看他畫樹的技法很高,那種南方的濕氣和雲霧氤氳的感覺很強烈,特別是一般人用乾筆畫樹冠,那種國畫骨法一筆到位的銳利畫法他卻不用,每顆樹都用濕畫法,一次又一次的疊染。

那時文章中說到綠色要美不能靠一種綠色,得靠其他的綠色來烘托陪襯,三年後我慢慢技法堅實了,能體會他所說的心法。終於在陰雨天也畫出氤氳蒸騰的樹冠,柔美而南方的味道。

我用青色、普藍和紫色為一組,渲染左半邊,而另一組青色、鎘黃和焦褐色渲染中間,最後一組用青色、檸檬黃和嫩綠色渲染草地。三個大色塊剛好是明灰暗的屬性,色溫也由暖到寒。最寒的色塊中紫色和褐色偏暖;藍色青色偏寒,使得這寒色的焦點不至於單調,卻又不用像素描般刻劃深淺明暗。

同色系中本來也有寒暖關係,不一定要用補色系來表現寒暖,這是黃鐵山畫中的特色,有別於西方印象派用補色為陰影,他所表現的風景之中常為陰天,少了陽光,光譜並不完整,陰天綠色藍色光比較強,他就用藍和綠來創造這種陰天的色溫。

要在樹上多層次的罩染和疊染也有方法,先畫深色再疊淺色就會變灰,先畫不透明再疊透明也會變灰,先畫冷色再疊暖色也會變灰。先平塗多色渲染後,半乾時再加入顏料用平筆去刷也會變灰,下層平滑水彩會被筆刷堆到紙面點狀邊緣,只能用滴的或用筆尖沾水吐墨上去。變灰後想救可等紙乾了後用阿拉伯膠沾顏料乾中濕疊色或直接上不透明優酪乳濃度顏料在暗部產生對比提色。(中間暖綠下方的冷綠即為補救處,因先畫了冷色未乾時又碰到樹桿的暖色因而下部變灰)





2 則留言:

  1. 乍看這幅畫
    感覺有新的技法
    因為不太像你慣有的風格
    可是這畫很吸引人
    技法性這東西真的是很多樣
    可嘗試的很多
    我也翻了你介紹的黃鐵山的作品看了看

    濕氣飽滿以及樹葉叢的色調
    我覺得是該作品的二大顯眼處
    兩者配合完美詮釋了這個季節的情境氛圍
    草坪放輕了些點綴幾組人群
    覺得閒情雅逸也到位了
    而最美的還有整個灰紫色系的統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在技法上學了太多了
      但我的問題是一直都在學
      有時沒辨法固定在一種技法的表現
      我也覺得到目前為止都在實驗
      看到覺得有感覺的東西或畫法
      就順著心意去嚐試一下
      我想慢慢會在這五花八門之中摸索出自己表達的方式

      這畫因為畫一半下雨就收攤走人
      回家之後才有幾會慢慢疊染
      疊染比的是耐心和等待
      對我這喜歡寫生的人來說
      很難磨練到的技法
      上次小南洋杉看電視畫失敗的經驗
      讓我這次直接以原底色的色調明暗去舖陳之後的色彩
      因而沒有像照片一般缺少色調感
      仍把嫩綠和藍紫這補色關係的大色控制著
      我也很喜歡這張畫的情境和草地上人們閒逸之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