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向上天借光


汐止草濫溪口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在現場,我清楚看見光,同樣是鵝黃色,愈靠近光源的白牆光色愈暖,愈遠愈冷。秋天光偏黃,眼睛就可以看見光的顏色。但照片上,卻仍是一片空白。

順光的中遠景一直是外光派喜歡又害怕的難題,一來怕畫不出光感,二來怕畫面中光源和陰影形成塊面易瑣碎。不像逆光,明暗之間楚河漢界,大塊面很體面。

一般國外畫家在處理這種順光主題喜歡用斜陽來表現。即便在現場找不到大樓的影子或樹影,也要造假一下。為了就是中景的陰影太瑣碎,要靠前景來創造大且完整的明暗對比形成光感。這種畫很討喜,焦點放在黃金分割上,斜陽由黃金分割點45度左右切出去,幾乎人人為之傾倒,但看久了卻不耐看,對比反差大的東西都是第一眼吸引人,但不耐久看。

來這裡寫生,剛好可以畫側面順光,不用造假,堤防的影子自動從消點向45度射出。這樣對初學者來說容易克服移山倒海的心裡壓力,獲得成功之後,他們很快就會複製這種成功,然後把斜陽用到爛。

初學者很老實,寫生時,只敢畫看得見的,但因為是初學,往往很多美的元素擺在眼前也不一定看得見,他們這時還不知道,一張好的畫,其實就是高明的騙術。裡面的內容乍看是一樣,細看沒有一件是真的。但只要寫生畫上半年,他們很快就會了解,一切都是來自自已的審美和對風景處理的經驗。

大自然的條件永遠擺在那,只是我們要如何借用,今日,我借了河灣的曲線來延伸視覺並產生透視,借了堤防的影子來產生明暗和光感及大塊面,又借了遠山的冷色和房子的暖紅來產生畫面趣味。這一切都向大自然借來構成畫面上的形式美,但細看沒有一樣是相同的,全是我自己創造的。





2 則留言:

  1. 哈哈寫得如此老實^^"
    雖說如此
    我非常喜歡這一張作品
    之前你也有幾張在用色上類似的感覺
    都覺得很有塞尚的精隨
    實在太美妙!
    其實是非常耐看的一幅作品
    乍看樸質因為色彩不華炫
    卻寧靜悠遠平凡而美
    對我而言是很完美的詮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畫了一年水彩
      畫出真正光影後
      才了解這光根本是假的
      不信拿相機來拍看看
      我每張畫都有現場實景照可對照真實光線和畫面光線是否相同
      有時連相機都拍不出順光中的光感
      何況是用畫的
      去烏菲茲美術館解說人員一定會帶你去看提香的畫
      他把珍珠上的光畫出來了
      對文藝復興來說是個重大的突破
      明暗法也開始大量用在後來的荷蘭畫派上
      大自然如聚光燈光打在建築上都是用高明光感騙術騙出來的
      我不太用
      哈哈~下一張我就用給你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