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傾斜的大葉桉


傾斜的大葉桉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昨天在網路上買了一個傘夾和一個可摺起來的杯子,今天一早十點就送到家了,我打算把我的小畫架加裝一個筆洗,這樣筆洗就不用放地上。

筆洗放地上的缺點是如果公園有椅子可坐時,畫架和調色盤雖可調到手勾得到的高度,但筆洗卻沒有地方可放。只能硬在身旁喬出一個位子來,但每當洗筆時都要轉九十度,非常妨礙作畫的流暢度。

我把摺疊杯打了孔,用皮繩穿過,掛在傘夾上。在家試了一下,似乎沒什麼問題,只是擔心畫到一半會倒,我就騎著單車出門找到一個有屋簷的地方畫一張試試。

來到台大獸醫系前有一片大草坪,忽然雨下大了,一群推娃娃車的媽媽們本來在草皮上,現在都躲進榕樹下,人影幢幢黑成了剪影。大樹和人影間很有畫味,一旁有顆傾斜的大葉桉,這種不同方向傾斜的樹最有畫味,如果你不說它本身就是歪的,人家還以為你是為了畫面趣味故意畫歪的。

今天也是畫完第一道大色之後即沒法再畫了,勉強把暗部樹桿硬勾了一下,但回去後幾乎全都重畫。不夠乾的紙只會一次又一次做白工。也一次次疊上更多沒用的顏色,塊面變得更瑣碎。意識到今天是雨天,再畫也是白畫,忍著不上暗部,回家才補大榕樹暗面,最後整體明度和彩度都有保持住,忍住是對的,不用堅持什麼一定要現場完成。現場畫到爆水才是最慘的事。像這種回家補筆的寫生,成為近日陰雨天的新寫生方法。






3 則留言:

  1. 連續二天放上來的風景都很簡單
    你筆下的情境卻都非常的美
    冬天的色系或許可以讓人感到內斂及沉靜吧
    總之是不浮躍的居多
    一處平凡的地方
    你也一樣能表現得很好啊
    連續這二張都是這樣子的
    這些樹的身影輕輕重重的
    在濕雨中有時顯得縹緲有時又顯得沉穩
    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淡然的遠景和草坪(草地)都是你擅長的
    但覺得畫得最傳神的仍是雨中的地
    非常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喜歡你描述畫中意境的文字
      你的文字愈來愈美了
      情感更豐富了
      我都會去讀一些你對季節和天氣的文章
      很喜歡這樣平靜又恬淡的文字敘述

      雨中的地有亮光反射的亮面
      我覺得和綠色及藍色搭在一塊好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