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內暗外明


博愛路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31 x236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永綏街從暗處迎向亮處的博愛路,這樣的光線常見於T字路口的街景或樹林往外望。外面光線愈強,巷子裡光線就更暗。要表現多強的光感完全是暗部決定,所以無關亮部,真正困難在如何壓低暗部卻還能表現出暗部細節。

一般暗部明度根本不足撐起這樣明暗形式,戶外寫生沒有時間讓人在暗部一次又一次乾疊色,特別是木漿紙,乾了後變很淡,濕了又疊不上去。所以盡可能調出如優酪乳般濃度,筆尖沾一點水就可畫暗部了,常一次不夠,等紙乾點還要用同樣濃度再疊一次。

暗部中要表現的物件要小心以縫合法留白,最後再單獨畫亦可。如果不想這麼細畫,也可用縫合法一次完成,但之後地面暗部明度不夠低再疊色之時,其中的物件會過亮,要跟著做第二次縫合或罩色。第二次縫合及罩色有破壞物件外輪廓的風險,此時應以整體明暗調整為主,切物單一形體過度細畫。

今天我一開始本打算用淡一點的色調表現,所以整張紙先打濕。全紙舖大色後。再局部逐一加深。但這種方法是錯的,所以在之後壓低暗部時花費過多功夫。

潮濕的天氣,紙的乾濕決定優酪乳濃度效果好壞。如這時反過來先畫暗部,待暗部乾了之後再來補亮部彩度。亮部補完畫面反差降低,再第二次補暗部。這種上色的邏輯才能減少用筆數。無論如何,在大面積舖暗面時,一定要保持整張紙乾燥,濃度夠濃是成敗關鍵。





2 則留言:

  1. 真的非常有研究精神
    基本上我覺得這個景不太好表現
    你選這個景應該頗有實驗測試性質的意味
    不過第一眼看
    整體的暗與亮間相當明辨
    氣氛可說到味了
    細看覺得紅綠燈標誌汽車都非常有味道
    其實我還喜歡地板上的陰暗面好傳神
    後方建築物上的窗戶明暗變化也很棒
    有加深空間效果的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景並不入畫,
      兩側樓都太高了
      無法表現
      中間的招牌彩度很高
      一般不太好畫水彩

      我想試試這種風景的處理方式
      我總覺得許多很棒的老師都可以把不起眼的風景改造一番
      那純粹是美感和設計的功力
      我很缺這一塊
      我常畫大山大海
      這些形式之美都是大自然付予的
      我沒花什麼心力去設計和表現
      但如果把一個雜亂且不引起注意的主題畫美了
      那才是在美感和畫面設計能力及構成的提升
      所以我就隨興的找些很平常的景來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