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大稻埕碼頭


大稻埕碼頭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31 x23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終於讓我了解了一些藝術的奧秘,不再靠運氣來掌握這樣的氤氳之美,也不用來回返復的修改和添筆,水幫我解決了一切的問題,只要注意光影產生了沒有,如同早先用黑蠟筆速寫般,先不用刻細節,用蠟筆側鋒把白和灰分出來,慢慢加深局部,最後用中鋒提出一點細節即可,這完全就是平日素描風景時的畫法。兼具速度表現光影,必先簡化塊面忽略細節。

只有大的亮面,中的灰面和少許暗面,三個色階就夠了。色階太多,光影在大畫面中不一定真能表現出來,色階加上不同細節形狀,畫面一定花掉,花掉的東西就沒意境了。

當細節太多時,畫完光影表現不出來,最後又要靠罩色來重新調整光線,越添筆只會越花越暗越沒有光感,因為紙的白色反射不出來,光線就表現不出來了。

如同淡彩速寫或蠟筆素描,儘量利用紙的白,大面積留白創造想像空間並虛化非焦點部位的細節,暗部旁留白更加強了光的效果。

對我來說只有那道黃色的光和藍色的山是我想表達的,剩下都只是前景中的陪襯,連碼頭的船也只是陪襯(雖然它很吸睛且造形很美)。過去我一定會把白色的船畫出來,當然我也會一直刻船的細節,但刻完後焦點就在船,不在整個畫面光線了。

從整張畫逆光的角度來看,船雖是白色的,但也是位於逆光中的一份子,位於暗面的東西,不需要遠近之分,即便肉眼看近較清楚,看得見船的白,但也要把它和稍遠房子明暗簡化成一致。

彷彿我我們從很遠的地方欣賞這片風景,樓房和船的距離就差別不大了,明暗差別也當然也不大。大自然的光線,就在這種景深壓縮之中被強調出來了。

2 則留言:

  1. 朦朧的光與影
    非常美的表現方法
    捕捉一種距離外的美
    相當喜歡
    我的感覺是
    這樣的畫面表達的是一種
    形而上精神層次的幽靜或宏遠等
    而不再是過分侷限於物質層面上的執著與描繪
    配合取景主題恰是融合
    這一句話
    "對我來說只有那道黃色的光和藍色的山是我想表達的"
    覺得非常非常精神性
    我想在這一幅作品中
    你確實領悟到了不同的東西了
    當下的體悟令人稱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和鼓勵
      繪畫藝術的修行是點滴的
      唯有不重複自己才能看見真諦
      我很慶幸有你這樣的好友一路給予支持鼓勵
      我有個新的體悟
      我覺得技法學三年就差不多了
      如果沒有新的認知和感受
      很快技法就到頂了
      我的過去和現在
      彷彿就在轉念的一瞬間
      跨過去就是另一個世界
      更寬更廣的世界
      技法更少卻意境更深遠
      但何時轉念是一種修行
      技法決對夠用
      就怕重複自己
      我最近的畫法明顯不同
      我自己也能感受
      我悟出沒有回頭筆
      畫怎樣就是怎樣
      但這麼簡單的道理卻磨了三年
      畫畫這事真耐人尋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