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避風港


避風港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不知不覺畫出東方水墨的味道,不管透視或光線都如此,這景畫過三次,每次都可看到自我成長。第一次和第三次看起來很像,但其實畫面設計和表現的功力已大不相同。

很高興在相同的景色中驗收這兩年不同的成果,也看出心境轉換。第一張畫完,覺得形狀透視和虛實已是最好,一年後畫完第二張,不僅保有第一張的透視,並在遠山佈局、色調、空間和空氣感部份都精進了,色階也拉大了。到了第三張時,透視又起了變化,雖不準,但卻橫幅往上走形成直幅國畫般的散點透視,形和色都破掉了,筆觸塊面更肯定,色階控制於更小範圍 ,色彩和光感層次更豐富簡化和抽象。

兩年前畫第一張時,還停留在具象寫實概念,兩年後,已在形、色、意間自在遊藝了。


20150307
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自然保育區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4 x 17 cm
水彩寫生



20160329
挖仔尾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


雲淡風清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31 x23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第二張換木漿紙,同樣用濕畫法來表現陰天,天空的雲改用偏綠的地平線藍來畫,濕中濕疊入礦紫色。畫面中不同顏色在其中變化,每一小塊都用同色系不同冷暖來完成,色調微微變化著。這是限制顏色八色練習三個月之後,首次打開鎖鏈,放手用三十九色作畫,此時顏色充份,不用在像八色調色,但八色已練到清楚每色在色環上的位子,此時辨色能力已強,用純色來畫很輕鬆,可畫出乾淨和鮮麗的水彩透明感。





2 則留言:

  1. 實在是太佩服你
    前面一組人馬啊@@"

    這樣的對照我覺得真的很好
    我也時常會拿出以前的東西和現在做個比較
    但其實有時反而覺得以前的東西比較好@@
    比較的過程可以發現
    一方面覺得技術性不一樣了
    強調的重點也不一樣了
    甚至一種質地或氣質都不一樣了,,,
    創作的路真的有趣
    但有時卻也覺得簡直就是一種自虐^^"

    今天再看你20150307
    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自然保育區這幅畫
    覺得很喜歡
    一種很純樸簡單的畫法;
    感覺得出來
    所追求的東西正逐漸在改變之中
    越來越輕渺也漸漸打破物體的輪廓
    畫意也更顯得自由
    其實這多少也都和心境有些關係的吧!
    確實近期作品很有水墨的感覺
    甚至技巧性的表現也有戲筆的味道
    可我覺得這過程都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你所說
      藝術的生命如同不停長大的樹
      有時又會覺得之前的東西似乎更好
      但已經回不去了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追求的事物
      因而著重的點也不同了
      那個純樸的手法
      努力描繪出真實的形狀和強調空間透視的我已不再了
      而如今的我卻是著重在一種自在寫意的內在表現
      由外而內的改變
      只能說和對藝術的認知和心境大有關係
      這過程一切都是美好的
      但我更愛如今那個看到白紙不再懼怕的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