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深坑炮子崙


深坑炮子崙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我在山裡走了一圈,幾百階梯拾級而上,熟悉的一條步道,多年沒來,山裡空氣依然清新。路旁有間土角厝,我走門前過,兩條黑狗,熱情對我吠叫著,見我往前走,就用頭來撞我。沒被嚇著,小聲叫他們要乖點,聽得懂人話的小狗,識趣的不叫了,原來只想和我交個朋友。

一旁梯田早已休耕多年,種著蔬菜和花卉,我從兩位耕種者身旁經過,其中一位問我打哪兒來,因為我的穿著不像登山客,背著帆布背包,頭戴鴨舌帽,腳踩帆船鞋,十足觀光客的樣子。

我說這條路過去常走,如今想來回顧一下,就把附近山路情況人文景觀如數家珍般說了一遍,他們兩一聽即知我熟門熟路,就不再和我介紹,只說這裡本來也是梯田,休耕對水土保持不太好。

我挑了大樹下曬不到太陽的地方畫畫,看著兩位耕種者揮著汗蹲在地上無怨無悔的勞動著,冬至前一天,依然如夏天般燠熱,成群飛蚊,一批批輪番對我轟炸,如同小型戰鬥機,無畏挑戰入侵的巨人。

一位赤身大漢手提水桶肩挑鋤頭到我身後欣賞畫作,這而樹蔭好,山風涼快,他來此把那身汗水吹乾再進屋裡不遲,對我說曾來了一個繪畫協會,圍在老屋前畫畫,還把坐在門前的大伯入了畫,畫家很會想像,院子明明沒養雞,卻畫了許多雞。最佩服是一塊塊土角都畫的栩栩如生。問我在別地方畫畫有沒有看過土角厝,我說有,但很少,多半都在深坑一帶山裡。

一會菜園裡大哥忙完了,也過來看我畫畫,這時快畫好了,顏色鮮艷,他連聲稱讚,並誇我是"大畫家",我當下真得心虛了,直說畫不好,表現個意境罷了~



2 則留言:

  1. 感覺這裡的風景人情都好
    連狗都很有靈性

    這幅作品意境相當悠遠
    尤其後方的藍青色系風景
    實在是非常非常夢幻
    卻也如實表現出你此刻的心境
    感覺大地與你是相契合的吧
    田園與鄉間的氣息瀰漫著整個如詩如夢的畫面
    飛鳥與微小的人悠閒自在
    微妙的似乎也處在所當處的位置
    就這樣構築成一幅靜謐悠遠的好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翠綠色太生太冷顏色又太豔
      直接拿來畫很冒險
      靛色太生太冷大暗但又不豔
      這兩色配在一起很有意思
      在他們包覆下的暖色很顯眼
      我嚐試偏冷的背景安排
      已和真實風景中光色不同
      最後我雖不滿意這顏色太豔
      但也就這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