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凡戴克棕和焦茶色的不同


涼亭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染了一下午,終於深色沒灰掉~用凡戴克棕(Dye)代替焦茶色(Pigment),染色時深色不會暈開,更適合寫生時使用的深色。

昨天夜裡嚐試凡戴克棕和焦茶的不同,發現貓頭鷹的的焦茶色較不透明,因為其所用的紅和棕及黑都是偏向不透明的顏色。這部份在畫一張其他顏色都很透明的水彩時,暗部色彩卻不透明,這時暗部更易顯得灰濁。


貓頭鷹的的焦茶(Sepia)
PR16 Azo Condensation Red  / Chromophtal Scarlet; 3
PBr7 Brown Iron Oxide / Antique Cypress Bark 1-4***
PBk9 Bone Black / Animal Bone Charcoal 2

林布蘭的凡戴克棕
PR101 Synthetic Iron Oxide Red / Antique Red Ochre  1-4
PBk7 Lamp black  /Antique Black  1-2

由以上色粉可看出焦茶加入三種顏色,本身就比較濁,而多了 Chromophtal Scarlet 這個猩紅色,所以當顏色加水稀釋後會偏暗紅。這個紅本身是水彩暗部髒掉的來源。因為猩紅是染色性色料,很容易隨著水流動,這時如果有本身是偏冷的顏色,因為渲染中相互融合就會變灰。另外是PBk9象牙黑,這個顏色本身就灰,且流動性很低,有很強的覆蓋力。這是它不透明的原因。

而凡戴克棕的色料很單純,只有染色性的  Synthetic  Iron Oxide Red 和  Lamp Black這兩個顏色組合而成,其本身流動性都很強,且都透明度都好。用這個顏色來調水融性 PB15:3  Phthalocyanine Blue BGS 4 青色, PV19 Quinacridone Violet  3-4 紫 ,PG7 Phthalocyanine Green BS 4 翠綠,PR83:1  Alizarin Lake 4 莤紅 ....等都可產生很透明的顏色。




2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早期的農村風景畫
    很有懷舊的感覺
    草地河水的部分好喜歡
    整體配色上很有音符跳躍之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想試一下凡戴克棕和染色性顏料搭配的結果就來這寫生
      特別以低明度來作畫
      這樣要染的部份比較多可以一層一層試看看如何不疊髒暗部
      最後紙很濕無法繼續就收工了
      回家又再疊前景竹林和土坡局部色塊
      很少這麼費功畫一張水彩
      為了試驗才如此
      花了許久時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