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雨港中的橘色拖船和寶瓶星號


雨港中的橘色拖船和寶瓶星號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30 x 20 cm
線條速寫+水彩

寶瓶星號靠港中,船長的技術很好,慢慢在港中調頭靠岸,原本在岸邊拍照看停船的我,忽然有鼓衝動想畫下橘色拖船。



我快步爬上一旁景觀台,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連續不間斷畫下眼前這一幕,前後不超過五分鐘,每個形狀都繞著上一個形狀來狀延伸塊面,運用負空間輔助下筆,如拼圖般,把正負兩種空間拼出整個畫面,平日水彩起稿透視法在這僅只參考,讓拼出來的形狀仍然走在透視的消點上。

這種線條的自由度來自人體速寫,拼圖概念和盲畫在人體速寫中常用,特別是1-5分鐘的姿態速寫,處理手掌,腳掌或無法辨識形體的姿勢很好用。



天侯不佳,看台地上都是濕的,我就躲到文化中心二樓咖啡廳上色,點了一份三明治一杯美式咖啡,這角度仍看得見寶瓶號,又不用擔心外頭已愈下愈大的雨勢。


拖船船身設計很特別,因為上方要設計救災用的水槍,高度要夠才能救援大船,為了不讓船太高而翻覆,因此下方的部份要比一般船更尖更低。而推動的螺旋漿扭力也很大。


黃色拖船 20160203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Daily Sketches 20160929
深澳灣薫衣草號油輪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4 則留言:

  1. 能看到每次繪畫過程的再回眸 真棒~
    也非常佩服威廉日日耕耘不輟
    總是讓觀著擁有那麼多不同視角饗宴
    對於畫材與用色的佈局經驗分享細緻而細膩
    雖插不上話(詞窮)但是必須謝謝你帶給人美學的態度
    堅持做喜歡的事

    祝福威廉與你母親 聖誕節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祝福
      我媽如今感冒已經好了
      也謝謝妳的讚美和鼓勵
      我是個閒人,做什麼事只要能打發時間我都很投入
      也沒有什麼目的
      只是想經歷美和藝術這一件事
      平日就把這些過程寫筆記一樣寫下來
      感謝活在這個世代可以打字可以寫格子
      整理好了還能常常翻看
      更高興認識你們這些好朋友

      我也在此祝福小軒和妳的家人及所愛
      聖誕快樂~

      刪除
  2. 這船身真的很有意思
    好藝術性
    看久了覺得好美啊

    雨中窗外這張照片好有意境
    在這樣的天候隔窗看屋外的風景
    我想也一定很有情緒

    回顧這幾張畫
    看見每一張作品的表達方式各有不同
    彷彿也寫著你繪畫過程的心境
    很值得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那張隔窗的照片好有味道
      那種帶著藍色的雨天及打傘的人
      散落街上的色塊都好有味道

      如今什這種速寫對我來說很珍貴了
      和過去隨手塗鴉相比
      速寫反而是刻意記錄一些旅行或人生中重要事情
      水彩寫生卻只是每日的修行
      卻不代表著個人生命經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