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雲山水


雲山水
Arches Paper 300g 32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天色灰濛濛的,看了氣象,天氣只好到星期四,之後就開始下雨。這季節畫南邊的山景最好,層次很有變化。

青潭堰外的新店溪上,有一段河道是晨泳和划船的場地,一旁搭有便棚供游客更衣休憩。在此寫生可畫兩個不同方向,往西畫山景,往東畫河景。正前方大笨山,山下有間廟,深鎘黃的琉璃瓦很美。

裝好了調色盤,九個大顏色配三個小顏色,用十二個顏色畫起來,彩度豐富很多,大部份顏色都可直接畫不用再調色了。從八色一下升級到十二色,畫起來輕鬆又快,調色盤也乾淨,畫面自然也乾淨。

大自然塊面在濕氣下,大塊又體面,甚美!眼前一切被簡化,近景雖清楚,我見了仍想一個個石頭描繪,但畫完就學得醜,未乾時再用水糊掉。紙上了水後,墨一上就順著水往下流,遠山在山頂輕輕帶一下,下半部就省了,顏料流到中景時,遠景正好乾了,自然形成雲霧的效果,這一切都是水幫我完成的。

2 則留言:

  1. 水也幫的好
    這大概就是自發性^^
    近來已少看見描繪細節的畫面了
    取而代之的是色彩
    這種心境我覺得也很棒
    山巒的色澤實在很喜歡
    透明單純
    岸邊和溪水的交界
    覺得是你所擅長的
    一直很喜歡這種朦朧氣氳的美感
    這是一幅很輕鬆而寫意的畫面
    讓人覺得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回到最早看不見細節的畫法
      儘量專注在畫面的美感
      不要一直盯著風景看
      我從畫面上感覺我要的顏色在某個位子畫面會是什麼樣子
      再決定色彩並下筆
      如果我畫了太多細節
      就用水糊一下,它們就整理成一個大色塊了
      中景的藍綠紅可說是一個寫意的小抽象
      故意把不同高彩的顏色湊在這裡
      成為視覺的焦點
      因為實景雖很有層次但色彩過於單調
      我把層次保留色彩豐富
      這樣畫味就會出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