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變色鏡片對寫生的影響


國立台灣博物館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戴墨鏡和變色鏡片在太陽下寫生時很容易畫髒暗部,繼昨日的失敗,今日見戶外有太陽,趕快換了一幅不變色的舊眼鏡去寫生,雖然沒有多焦,對於鏡視加老花的我來說,近看比較吃力,但寫生時,卻有穩定的光源,由瞳孔調節光線而不由鏡片。

瞳孔在調節亮度時,雖雲層變化造成畫紙明暗改變,但整體畫面對比度在視覺上卻不會改變,明灰暗差距一樣,除非太陽直接照在紙上才會整個亮到看不見。

戴墨鏡看畫紙,墨鏡會比一般肉眼看起來圖像更平,這時畫出來的畫,會主動拉大調子,中間灰調會減少,明暗對比會拉大。知名畫家Alvaro是戴墨鏡畫街景,他作品調子就很硬。但因為要拉大明暗,亮部會沒有細節,而暗部如想加更多細節拉大色階就容易畫髒,這時要控制顏料的透明性,且不調色比調色要乾淨。用特殊的方法才能不把暗部疊灰。

如果是鏡視眼戴變色鏡片,其實變色不一定保護眼睛,保護眼睛主要是靠抗UV的功能,即便沒有變色也可以加抗UV,那只是一種鍍膜技術,如汽車隔熱紙般,雖不變色,但一樣能抗UV,戴變色鏡片的人在車內不變暗,就因為隔熱紙有抗UV功能。但在車內並不會感覺玻璃變暗。

鏡視變色鏡片在有雲和沒雲下寫生,雖同樣在陰影下,但亮度卻不同,只要雲少,就會變深,這時看到的畫紙反差會變小,等暗部疊夠後,雲來了,鏡片變淡,又覺得暗部太深,這時又調亮部,整張畫就花掉了。

如果在大太陽下要畫高明度水彩,色階中只有少數不到10%的暗色,這時就不適合戴變色鏡片。因為太陽下變色鏡片很暗,不利於灰部細節的明度判斷。

以下為透過有色鏡片看畫面中減光 0- 30% 畫紙上圖相變化的情況,由示範可了解為何會一直加深暗部的原因,因為水彩亮部不能拉高,只能利用加深暗部來拉大調子。愈平的畫面就會加入更多顏色來疊深暗部,但水彩最怕反覆來回疊色,暗部不夠深有時會冷暖色互疊,試圖加速加深,但如此只會遮掉紙色且更快變灰。

減光 0%

減光 10% 

減光 20% 

減光 30% 


5 則留言:

  1. 實在是太喜歡這幅作品了
    好像完美到不知道如何形容^^"
    前方的人影好讓人喜歡
    我想是用色太完美了
    幾筆輪廓速寫都恰到好處啊,,,

    要謝謝威廉如此詳細地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妳好像比較喜歡陽光和很明亮的感覺
      我那天畫完第一道大色之後碰到一個華僑
      和他聊天聊了一會
      水彩乾了才上第二層
      大約是如此
      黃色部份已乾透
      顏色很乾淨~

      人物有時我心想畫一個走路的人
      但我卻要畫成在跑步
      如此誇張動作反而有動作效果~ ^^

      刪除
  2. 我比較喜歡陽光和很明亮的感覺
    真的嗎?
    也許有
    不過我自己沒注意到^^"
    也或許是你在這方面畫得很成功很有情境吧
    所以特別吸引我!~~~

    回覆刪除
  3. 請問戶外寫生要做到護眼
    是不是眼鏡只要有抗uv功能即可?
    可以不要變色?

    我看很多文章都建議戶外活動(包含寫生)要配戴墨鏡
    但又覺得戴墨鏡會影響寫生時的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色也是一種保護,其目的在於減少瞳孔的進光量
      保護視神經和眼球,但主要造成眼睛白內障和受傷的部份是紫外線
      所以如果用便宜的太陽眼鏡沒有抗UV功能
      反而因進光量減少造成瞳孔放大,視神經的受傷更大
      一般只要有抗UV不用變色更適合互外寫生時畫紙上顏色色階分辨
      但因為畫紙直接曝曬在陽光下如鏡子般把太陽光反射入眼睛
      所以光靠UV和人類肉眼瞳孔縮小以不足以分辨顏色
      此時的畫面如相片曝光過度一般
      固有色飽合度不夠
      長期如此將強光反射入瞳孔會有害眼睛角膜
      所以一定躲在有樹蔭和遮陽之處
      只要畫紙上沒有反光入瞳孔
      有抗UV不用變色也足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