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Daily Sketch


Daily Sketch
公路夕陽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30 x 15 cm
水彩




Daily Sketch
安和路通化夜市口下班時分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30 x 15 cm
水彩

母親最近感冒,持續發燒好多日,安寧病房醫生來家中看過,決定不投藥,我也同意如此,如果上帝要接走她,那自有上帝的旨意。兩日後,她高燒漸退,如今雖仍發燒,但似乎有好轉的跡象。

我騎車去師大買顏料,回程在這路口停了下來,冬至快到了,天黑的特別早,所有車輛和店家的燈都開了。但天空仍是肉眼能看見的光色,暗處卻又如同黑夜一般。

我拿起速寫本勾了草圖回家畫,剛好這景可試驗中國白和鈦白及煤黑和象牙黑的不同。畫中這四個顏色都用上了,鈦白和象牙黑強烈的對照在車子的底部暗面和車燈,而中國白和燈黑則融入亮部和暗部中。

過去對我來說,白和黑是不用的,甚至某些帶白的顏色也不用,但如今我更自在了,不覺得不用黑白能代表什麼技術好,而用的好,不把畫面弄髒才是正確的。

街景很適合用白和黑,一個不夠還要用兩個白兩個黑,我用的速寫本是道林紙如白報紙般的質感,畫完乾了彩度就不見了,顏色很透明,這種紙更適合用不透明色,顏色中加入白色和黑色,色階反而比較可以拉大。

2 則留言:

  1. 希望你母親身體安康!~~~

    覺得這二張畫好有意思
    就像看見實景時的第一眼印象
    你把當下那一瞬間的視覺直接表達了出來
    不做作也不陷入過分細節的描繪
    氛圍色調情境也許就是全部了吧

    公路夕陽這張我挺喜歡的
    逆光下的色調雖簡單還藏著些些細膩
    剛剛好
    和遠處地平線上的天光與地色
    自然融和
    有著點點溫溫的美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祝福
      她今日居然已可坐起來了~

      我這本子沒辦法畫太大的色階
      所以我就把顏色集中表現明和灰兩個色階
      因此你會有一眼看起來好像第一眼印象的感覺
      很奇怪,有時我想把這種方式畫在水彩紙上
      反而卻覺得很空洞
      不得已又填入很多細節

      公路陽光這張以乎抓到了光感
      其實細節都不足但大家似乎都覺得好
      往往人在看水彩時並不在意內容
      更在意整體光線和氛圍

      刪除